深刻领会领袖殷殷嘱托 八校青年开展联学共讲

来源:武汉大学青年传媒集团   发布时间 : 2024年02月26日 17:55   点击量:

近日,“牢记嘱托担使命,感恩奋进谱新篇”八校青年学生理论宣讲集体联学共讲活动通过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办,来自武汉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和复旦大学八所院校的200余位师生云端相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所在学校的重要考察调研、回信精神作宣讲、研讨和交流,在线点赞数达5756次。武汉大学团委书记黄鑫、团委副书记王园、遥感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蒋艺润,南开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宣讲团指导老师白云翔,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指导老师韩建汶以及八校理论宣讲集体青年学生代表参会。



该活动由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主办,武汉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青年学习宣讲中心、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承办,将“自学”与“联学”相结合,通过会前学习研读、会上示范宣讲、会后交流研讨的方式,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所在学校的重要考察调研、回信精神,深刻体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和青年工作的关心关爱,共同回顾所在学校牢记殷殷嘱托、胸怀“国之大者”、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担当作为,生动展现师生接续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勇攀时代高峰的昂扬精神。



活动伊始,黄鑫向各兄弟高校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指出,本次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为指引,积极落实学校“用大事业磨砺真本领”行动计划提出的理论宣讲阐释、凝思想共识的要求,为八校青年学生理论宣讲集体提供了互相学习、携手共进的良好机会与优质平台。2023年,武汉大学入选团中央“青思动态”联盟高校,未来希望与各兄弟高校青年学生理论宣讲集体一道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素养、实现发展需要、发挥学科优势,共同推进理论宣讲与研究阐释工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凝聚青春合力。




九位青年讲师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所在院校重要殷切嘱托主题进行示范宣讲。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李洋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的师生代表回信,以自身所在学科切入,明确“大思政课”建设就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传道者的“国之大者”,介绍了武汉大学遵循“主科、主课、主环、主线”四个维度,构建出“科科参与、课课协同、环环相扣、线线联通”的“大思政课”格局的成就,号召高校青年理论宣讲员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之年,磨砺讲好“大思政课”的真本领。




清华大学博士生宣讲团龚柯钱紧扣“大国重器”这一概念,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及的大国重器与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大国重器的系列讲话精神,着眼我国科技发展现状,分析阐释将大国重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介绍清华人参与的大国重器相关工程,并进一步聚焦于核研院高温气冷堆这一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讲述“200号”及其背后的故事,号召广大青年知难而进、众志成城,在时代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复旦大学博士生宣讲团曹越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师队员重要回信,讲述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和传播《共产党宣言》的艰辛过程与重要意义,围绕“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伟大精神,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思想传播的先驱、《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首译者、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家、复旦校长陈望道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鼓励广大青年在坚守“真理大道”、践悟“回信精神”中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生志愿者协会崇实宣讲团谭天华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追溯中共中央党校的发展历程,宣讲展现党校人赤诚奋斗的崇高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积极奋斗,把党的事业作为自己的事业,把自己的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




北京大学团委博士生讲师团葛世林从“理论宣讲”概念出发,指出理论宣讲是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途径之一,理论宣讲的“气”与“度”,涵盖宣讲内容、宣讲形式、宣讲环境等多方面,是打磨完成一门优质宣讲课程的“提质性”因子,勉励青年理论宣讲集体不断努力、磨练本领,将理论宣讲工作开展得有底气、冒热气、接地气、有高度、有热度、有温度,切实促进理论宣讲工作提质增效。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研究生宣讲团欧阳文昕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寄语和期望为引,分析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陈难先、郑明凤、孙士林、黄源浩等杰出北大学子的实际案例,深入阐释新时代青年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精神真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寄语”是当代青年成长的指引,激励着广大青年在新时代展现肯吃苦、肯专研、肯奋进的担当,迎接时代的机遇和挑战。




中国人民大学延河讲师团薛思齐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介绍中国人民大学的历史沿革,以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所扮演的“中国式现代化实现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及“党和人民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时代角色出发,号召当代青年要勇做民族复兴的先锋,争做伟大事业的闯将,胸怀“国之大者”,自觉投身伟大实践,不辜负人民的重托,无愧于历史的选择。




北京师范大学青春讲师团胡爱迪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结合黄大年、王宁的先进事迹、华为的自主创新之路等实例,从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坚持创新驱动三个方面详细解读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及其内在联系,鼓励青年学子自觉树立远大理想,筑牢强国之基,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南开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宣讲团冷明慧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的重要讲话,以“爱国主义”为宣讲关键词,结合南开大学校史校训校情和新时代发展成就,讲述百余年间南开学子心怀爱国主义、坚定不移接续奋斗、将小我融入大我,不断交出一份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新时代的答卷。新时代新征程,青年学子应始终牢记殷殷嘱托,更加主动地把个人梦想融入时代洪流,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主题示范宣讲后,各青年学生理论宣讲集体的成员围绕所在宣讲集体宣讲实践进行交流研讨,分享学习宣传贯彻领袖殷切嘱托的心得体会,讨论日常开展宣讲工作的经验与方法。联学共讲活动氛围诚恳热烈,有效地增进了各校青年学生理论宣讲集体间的交流互信,充分展现出新时代大学生将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成果积极转化、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坚定信念,挺膺担当、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勇于担当、不懈奋斗的青春风采。交流研讨后,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据悉,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自2019年成立以来,陆续组建“青年教师分团”“青年学生分团”“青年管理人员分团”“青年校友分团”及34个院级分团,通过支部巡讲、融媒体视频、实践宣讲等方式服务校内外师生和地方群众超过32万人次,制作微视频、微电影50余部,多个视频被教育部、团中央首发或转发,相关工作和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联播等主流媒体专题报道,获评“湖北省2020年度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2023年12月以来,青年讲师团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主题宣讲48次,与十一所高校(党校)青年学生理论宣讲集体联学共讲,线下覆盖2937余名团员青年,线上触达12万余人,开展“学习践行回信精神,砥砺奋斗再攀高峰”专题社会实践,在武大团员青年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热潮。





文字|黄曼斐 罗梓锐

图片|钟书娴 黄曼斐

排版|黄子纯





Copyright © 2022-2025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未来网

主办单位 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鄂ICP备05003330号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