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湖北青年五四奖章”拟推荐人选名单公示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4年03月21日 15:22   点击量:

根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共青团湖北省委 省青年联合会关于做好2024年“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要求,经学院党委推荐、校团委书记办公会研究、报分管校领导同意,拟推荐测绘学院袁强强等3名个人、武汉大学大数据医学智能团队等2个集体参评2024年“湖北青年五四奖章”,现公示如下:

1.袁强强,男,汉族,198512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测绘学院航空航天测绘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测绘学院测绘工程系主任。主要从事遥感影像质量改善、信息融合与定量遥感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研究工作被法国、葡萄牙、中国等国内外著名学者评价为“先进的处理方法”、“典范解决思路”、“少有的研究工作”。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斯坦福大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全球前10万名最具学术影响力学者榜单。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项;在RSEESSDIEEE TIP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论文总被引用11000余次。担任10个国内外期刊的副主编或编委。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武汉大学青年五四奖章、武汉大学第十三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等。指导学生先后荣获李小文遥感科学青年奖、武汉大学杰出青年(学生)、“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创新奖特等奖”等。

2.冯志轩,男,汉族,19907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矢志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面向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和中国经济学时代要求,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为基础,分析经济发展的结构因素,为理解区域协调发展的中国模式、中国经济结构转变的独特路径提供了理论工具,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意蕴。勇于发出中国声音,利用理论和现实证据阐述世界经济的不平等,反驳发达国家对中国的无端指责,阐述中国方案对于世界经济治理的进步意义。在国际舆论中为捍卫中国的正当立场发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领域守正创新,在教材编写、课程建设和科研育人方面致力于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方法的基础上,将中国自主知识体系融入到教学工作当中。

3.李翔,男,汉族,19853月出生,致公党党员,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科研处处长、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脑科医院副院长、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脑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心怀国家,疫情间毅然回国,带领团队绘制创伤后遗症成年大脑单细胞图谱,发现全新表观遗传学调控机制,开发特异性小分子药物,填补了领域空白,承担国家级项目10项,获亚太地区神经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是我国高发罕见病诊疗研究的先锋,针对脑血管烟雾病这一难治罕见病,建立了华中地区最大的烟雾病样本库,主导研究成果为患者提供精准救治,提升预后成效,服务患者1000余人。是学科交叉融合的排头兵,作为医院科研处处长,大力推进交叉学科融合,牵头举办珞珈医学交叉论坛,参与人数累积5万余次,团队培养国家省部级青年人才10名,长江学者1名,医院国家级青年项目获批数量翻倍增长,稳居全国前25,助力培养医学科学家。

4.武汉大学大数据医学智能团队。杜博教授领导的武汉大学大数据医学智能团队,平均年龄33岁,国家级领军或青年人才占比超过一半。团队争当科研报国路上的“急先锋”,是国内外知名的人工智能方向领军团队。团队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2020年抗击疫情最艰难时,组成抗疫先锋队,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共同研发一套新冠肺炎CT影像人工智能识别系统,提升病例筛查效率上百倍。项目成果于20202月向孙春兰副总理当面汇报。团队近5年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部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30余项国家级项目。三尺讲台,育人为本,团队成员积极参与到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和科创教练团工作,教学育人成果颇丰。

5.武汉大学“在青研青”团队。打造青年智库,2篇咨询报告得到中央主要领导同志重要批示,10余篇调研报告被教育部、湖北省等省部级单位采纳,为服务领导决策和防范化解国家重大风险发挥重要作用;深耕青年研究,十年磨一剑,锤炼《中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报告》系列学术精品;注重青年服务,率先在国内开设面向青少年的抑郁症辅导课程,网络课程累计播放超800万次,为青年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如对以上公示有异议,请于328日前向校团委组织办公室反映,反映问题要实事求是。

联 系 人:陈亚新 陈虹嘉

联系电话:027-68772396

电子邮箱:whutwzzb@163.com



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

2024321


Copyright © 2022-2025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未来网

主办单位 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鄂ICP备05003330号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