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武汉大学2024年大学生学术科技文化节项目招标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4年03月27日 20:21   点击量:

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紧扣学校“人才培养年”发展主题,更好地助力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进一步满足广大学生提高创新实践能力的发展需求,营造浓郁的学术科技创新氛围,学校决定开展武汉大学2024年大学生学术科技文化节项目招标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聚人才星火 攀科创高峰

二、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承办单位:各分团委(直属团总支)、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协办单位:武汉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武汉大学研究生会、武汉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协会

三、项目类别

本届大学生学术科技文化节项目包括以下七个类别: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系列活动

2.论坛讲座类

3.学科竞赛类

4.跨学科交流类

5.学术诚信教育类

6.创新创业类

7.“揭榜挂帅”项目(仅限第十九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选题详见附件3)

四、活动时间

20244月至12月

五、参与对象

各分团委(直属团总支)、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各校级学生组织、学生社团

六、活动安排

武汉大学2024年大学生学术科技文化节包括第二十一届“珞珈之春”科技文化节和第十九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分别由校团委和研工部负责。学术科技文化节采用项目化管理方式,由主办单位统筹,各承办单位负责实施。分为以下阶段:

1.申报阶段(3月下旬至4月中旬)

各承办单位按照《通知》有关要求,积极遴选本单位具有学科特色的学术科技文化类活动,报所在培养单位党委审核同意后,按照申报要求向主办方提交《项目申请表》《项目汇总表》等申报材料(见附件)。

其中,“珞珈之春”科技文化节,各分团委原则上申报项目不得少于2项,申报项目的指导老师中至少1名为专职团干或辅导员;研究生学术科技节,各培养单位原则上申报项目不得少于1项,其中研究生规模较大的培养单位申报项目不得少于2项,各申报项目的指导老师中至少1名为研究生辅导员。各培养单位最多申请揭榜挂帅项目1项。

2.立项阶段(4月旬至4

主办方将组建学术科技文化节项目评审委员会(以下简称“评委会”)。评委会将根据活动方案、预期成效、宣传推广和经费预算等方面对项目进行评审,确立精品项目、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其中,“揭榜挂帅”项目仅限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申报,单独开展评审工作。主办方将对立项项目给予政策支持,对“揭榜挂帅”项目、精品项目和重点项目给予一定经费支持。同时,主办方将综合参考往届学术科技文化节项目的完成情况,对于以往已立项但未按要求完成项目的单位,酌情减少立项数量或不予立项。

3.实施阶段(4-11月)

主办方将对活动项目实行全程管理,对活动实施过程进行指导和监督。各立项单位需在活动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向主办方邮箱按结项要求递交活动总结、新闻稿、照片等相关材料,对于材料完整、项目进展顺利的项目,主办方将根据项目相应的立项等级报销活动经费,本年度项目经费应在9月20日前使用超过75%12月15日前全部使用完,使用进度滞后或者额度未满的将由学校予以收回。

4.结项阶段(11月-12月)

主办方将组建项目验收工作组做好项目结项验收工作,验收考察主要涉及方案策划、活动实施、宣传情况和活动效果等方面。立项项目验收考核结果将会作为全额报销经费、优秀个人和优秀组织单位评选的重要依据。未通过项目结项验收的单位,主办方将在学术科技文化节活动总结中予以扣分并在下一届学术科技文化节立项时酌情减少该单位的立项数或不予立项。

5.总结阶段(12月)

主办方对2024年学术科技文化节进行回顾总结,汇编活动成果,深入开展宣传推广活动,并进行2024年学术科技文化节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个人的评选表彰。

七、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学术科技文化节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是校园文化活动的品牌,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按照《通知》要求,积极遴选本单位具有历史传承、学科特色、创新突破的学术科技文化项目进行申报。各单位要尽可能支持学术科技文化节开展,在活动经费、奖励政策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

2.精心组织,全力推进。各单位要从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实际出发,制定活动方案,认真策划和组织,确保立项项目有序、顺利、安全开展;要注重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更好地发挥学术科技活动文化育人功能;活动后,认真做好总结推广,凝练工作经验,及时向主办方报送有关材料。各单位要重视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校园网页、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媒体,广泛动员,全面及时报道学术科技文化节各项活动的开展情况,积极营造我校科技创新、学术诚信的氛围。

3.择优遴选,按时申报。所有申报材料需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请各单位将申请材料放置于一个压缩包,以“【院系】/【社团】/【学生组织】+学术科技文化节项目申请”命名,压缩包中需包括立项项目申请表(指导老师签字,学院签字盖章)和项目申请汇总表两类文件。活动项目申请表命名规则:以“【院系】/【社团】/【学生组织】+学术科技文化节申请类别序号”命名(如文学院申请论坛讲座类的项目,则该活动项目申请表命名为“【文学院】+2”);如有两个及以上培养单位联合竞标,以“【院系+院系+…】 + 学术科技文化节申请类别序号”命名(如“【文学院+哲学院】+3”)。活动申请汇总表每个单位只需提交一份,汇总表中需包含单位所有申请活动的基本信息,该文件命名规则为:【院系】+学术科技文化节项目申请汇总表。每项学术科技文化节活动仅允许申报第二十一届“珞珈之春”科技文化节第十九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中的一类。

第二十一届“珞珈之春”科技文化节申报材料请于4月15日中午12:00前上交,电子版打包提交至第二课堂综合服务平台(https://ek.whu.edu.cn/dekt/),详细操作指引见附件4,纸质版签字盖章后交至校团委雅各楼121办公室。

第十九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申报材料请于4月1512:00前上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xskjj2024@163.com,纸质版签字盖章后交至当代楼B405办公室。

4.联系方式

第二十一届“珞珈之春”科技文化节

人:吕龙飞   027-68774376
联系邮箱:whukcjs@163.com

第十九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

人:张     027-68752066

联系邮箱:xskjj2024@163.com

特此通知


附件1:武汉大学2024年学术科技文化节项目申请表

附件2:武汉大学2024年学术科技文化节项目汇总表

附件3:关于第十九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揭榜挂帅”项目的选题说明

附件4:武汉大学2024年大学生学术科技文化节项目报名申请操作指引


武汉大学

2024326


Copyright © 2022-2025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未来网

主办单位 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鄂ICP备05003330号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