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武汉大学2023年学生寒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来源:武汉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   发布时间 : 2022年12月08日 15:18   点击量:

各有关单位: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现就做好武汉大学2023年学生寒期社会实践工作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实践专题

1. “挑战杯”红色专项

引导广大学生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支持返回家乡看变化、重走故地看新颜、深入乡村看振兴、走进一线看发展,感受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生动实践,最终形成1份调研报告和1个优质视频。实践成果优秀的团队可推荐参加2023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

2. “武大+你·回访母校”专题

围绕“武大+你”活动主题,从“为什么武汉大学吸引你”、“武大的学习生活”、“在武大获得了什么”等方面,用自己的所见所感向高中生讲述武大故事、展现武大魅力,积极搭建武汉大学与高中之间的桥梁,激发高中生对武汉大学的向往与热情,吸引更多优秀学生报读武汉大学。

3.“返家乡”专题

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学生家乡为纽带,把《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报道(1-50篇)作为社会实践行动指南和生动教材,通过返乡社会实践的形式,引导大学生通过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等方式更好地了解国情、感知社会、热爱家乡、服务群众,紧跟党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成才道路。

4.“寻访校友”专题

今年是武汉大学建校130周年,为展现珞珈风范,弘扬珞珈精神,充分发掘优秀校友先进事迹,凝聚校友力量,激发校友育人功能,鼓励广大学子开展寻访校友实践,征集校友留存的照片、事迹、成果、相关文字材料等资料;以访谈、参观、跟拍、微视频等方式走进校友们的生活与工作,听取他们在拼搏道路上攻坚克难、积极进取的感人事迹;收集校友对学校、老师和学弟学妹的寄语、祝福、期望与建议;请校友畅谈对所在行业或者领域的理解认识、发展前景及对青年人才的具体需求等。

、项目管理

1.项目申报与立项

在校学生自行选题并组成实践团队,在“智慧珞珈”APP中“第二课堂”板块根据提示提交申报材料,进行项目申报。项目申报截止日期为12月23日。各单位通过召开社会实践动员会、经验分享会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引导广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并依托“第二课堂”完成本单位实践项目立项审批工作。学校通过“第二课堂”完成项目的最终立项审核工作。具体申报流程请参照《寒社会实践在二课系统上的使用流程手册》。

2.项目结项与评选

社会实践完成后,实践团队需按要求准备相应结项材料并提交至各单位。各单位择优推荐实践团队参加校级评选,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四、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统筹安排部署,成立本单位学生社会实践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工作,并选派得力干部、专业老师带队。各院系积极动员老师加入学生实践队伍,为实践队伍提供支持,并对部分优秀实践团队给予一定经费资助,为社会实践取得更优秀的成果保驾护航。

2.注重宣传,营造氛围。为进一步提升我校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大众传媒、校园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做好前中后期的媒体宣传工作,包括实践团队成员招募、实践纪实、实践成果宣传等,聚焦活动中的优秀个人和事迹进行宣传报道。积极向“武大大创”微信公众号投稿,向省级国家级新闻媒体投稿。届时学校也将开展学生寒期社会实践宣传成果征集活动,详见后续通知。

3.务求实效,安全第一。各单位需充分认识加强学生安全工作的重要性,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寒期社会实践的安全和纪律教育,强调生命与财产安全。落实责任制度,成立安全小组,督促学生严格遵守国家、学校和实践地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相关制度鼓励就近就便或将线下改为“云实践”开展,避免人群聚集。严密监控实践团队活动轨迹,确保人员安全。

 

联系人:吕龙飞 027-68774376

朱庚苏 18702793833

徐玉婷 17356533803

  18894138780

王仡柯 16638351205(回访母校专项)

 

附件: 附件1.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2.保险信息表.xlsx

             附件3.个人安全责任书.docx

             附件4.第二课堂系统操作指南.zip

             附件5.各专题实践结项成果要求.pdf

 

 

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

武汉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

2022年128

 

Copyright © 2022-2025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未来网

主办单位 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鄂ICP备05003330号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