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医】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2020级基础医学团支部开展10月团日活动

来源:武汉大学青年传媒集团   发布时间 : 2022年11月28日 15:40   点击量:

供稿:基础医学院

文字记者:郭颂琳 姚文豪

图片记者:2020级基础医学专业团支部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引导全班同学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着力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2020级基础医学专业团支部面向全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题团日活动。

在会议准备阶段,支委率先对二十大报告进行了深入分析学习并对材料进行总结梳理,作为本次学习会的核心参考资料。2022119日下午250分,2020级基础医学专业团支部二十大精神学习会于医学部5号楼534教室正式开始,团支部书记郭颂琳主持召开本次团日活动。

本次团日活动主要分成“二十大报告回顾”“报告内容分析与关联思考”“知识小竞赛”三个部分。

首先团支书郭颂琳进行了“二十大报告回顾”。明确了会议的两大基本要素:主题与基本构成。基于个人理解,对二十大报告的内容从结构组成上进行横向展开分析。二十大报告在内容上可大体分为两大部分:总而括之与分而部署。第一部分包括前三个大标题,强化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心处理器”的核心地位,同时也充分说明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要性。第二个部分包括后续的十三个大标题,通过并列的方式,对未来的建设进行了详细的规划。也彰显了第一部分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中所提到的一系列精神与原则。

接着她对二十大报告进行解构与整合,分析讲解重在体现二十大报告的形式与内核紧密相关、一以贯之、系统性强的特点,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在进行横向分析之后,她将几处内容以及架构上的不同总结为以下三点:三大战略“桃园结义”、高质发展“登堂入室”、法制建设“开山立宗”,并分别展开分析,以帮助大家获得更深的启示。

最后,她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中的核心内容来概括二十大报告的内核,为会议的理论学习部分作结。

(二十大报告内容分析讲解)

(总结理论学习)

在最后一个环节,主持人发布答卷链接,组织了二十大报告知识小竞赛,所有同学认真参与。答卷设置了事实排名与解析供查阅,在所有人作答完毕后,她为排名前三位的同学颁发小奖品,进行表彰鼓励。

在分析完二十大报告后,主持人邀请大家结合实际谈一谈看法体会,获得了来自不同同学的、立足不同方面的反馈。

共青团员(入党积极分子) 陈心爱:关于“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这一点,我打小生活在新疆因此体会深刻。这十年来我看着我的家乡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面的工作进步了许多,从十年前“七五事件”发生之后,民众们人心慌慌,街道上行人稀少,不停有民兵在街上巡逻,而经过十年的维稳治理,到现在熙熙攘攘,安居乐业,人人脸上带着幸福的笑容,让我十分感慨,并且从心底里敬仰着为这些改变作出贡献的人们。

最后,本次团日活动在一片掌声中结束。


Copyright © 2022-2025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未来网

主办单位 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鄂ICP备05003330号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