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机】李晓红校长授课我院14级新生

来源:武汉大学青年传媒集团   发布时间 : 2014年10月17日 12:28   点击量:

10月15日晚,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校长李晓红身着正装,配戴校徽走进工学部五教313教室,为动力与机械学院180余名能源动力专业14级新生开讲《能源动力工程概论》。李晓红校长结合生动案例介绍世界能源发展现状与 先进技术,勉励同学们积极从事科研,为解决我国能源困局而不懈努力。
李晓红校长的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上篇主讲《我国能源结构及能源发展战略》。校长从“能源定义与分类”、“世界能源结构”、“我国能源结构”、“我国能源发展战略”四个方面来深度解读中国能源发展困局。同学们看着PPT上一张张翔实的能源统计图,听校长下矿井试验、考察东海油气田等亲身经历,深刻感受到了我国在能源战略方面所面临的巨大压力。校长同时又向同学们介绍了在生物质能源方面取得巨大成就的我院杰出校友--陈义龙,号召大家关注新能源发展。在讲座的下半部分,校长结合自己的科研成果向同学们讲授《非常规天然气开采新技术》。开讲之前,李校长讲道:他一直致力于提倡老师把科研成果带上课堂,让学生了解最前沿的科技成就。校长首先介绍了非常规天然气的概念、特点与贮量,接着校长开始讲解由他自己研发的“多相振荡射流开采煤层技术”。我国煤炭开采具有瓦斯多、压力大、透气性低的特点,而通过此项技术可在开采煤矿前大量抽取煤炭内瓦斯气,提高煤矿开采的安全系数。随着授课的深入,校长开始介绍目前世界上新兴的页岩气开采,并讲解自己所提出的“超临界二氧化碳强化页岩气高效开发”的学术构想。即通过将液态二氧化碳注入页岩层,形成超临界二氧化碳,将页岩气挤出岩石层,并达到地下封存二氧化碳的目的。这个构想一旦技术成熟,既可达到高效开采页岩气的目的,又能有效减少大气层中二氧化碳。讲座最后,校长介绍了自己所在的水射流理论与新技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并欢迎感兴趣的同学加入。

进入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一位慕名而来听课的高年级同学问道:过去她印象中校长总是在晚会上一展歌喉,但今天听完课后才发现校长还是一位学术大师,那么李校长究竟是怎样做到学术与行政两不误的?李晓红笑答道:“我一直认为学术与行政相辅相成,二者并不冲突,做校长是我从事科研的最一人驱动力。”一名大一新生请校长解答在能源行业中,研究型人才与技术型人才谁的发展前景更大校长解释道:“这要根据不同的工作岗位来看,但学校更注重培养复合型人才,为社会做出武大人更多的贡献。”还有同学针对实验室与新能源提问,李校长一一作答。
讲座结束,同学们报以雷鸣般的掌声感谢校长的授课,真诚的脸上写满了收获的喜悦。前来听课的动力与机械学院大一学生巩北凡表示:“校长的讲课深入浅出,结合了许多生动案例,使人在众多理论知识的冲去下并不感到乏味;校长是带着感情来授课的,从他对中国能源战略的分析中可以看出他对国家能源安会深深的忧虑,这种情感也感染了我,会在专业学习上激励我前。”
课间休息时,李晓红校长走到教室最后一排,询问学生能否看清课件,与同学之间良好互动。据悉校长已不再为本科生授课多年,而如今重拾教鞭却依然风度翩翩,授课亮点频现,大师风范令学生赞叹不已。



最新推荐

Copyright © 2022-2025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未来网

主办单位 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鄂ICP备05003330号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