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机】勇于创新迎接挑战,科创报国点亮青春

水利水电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和动力与机械学院联合举办科创宣讲活动

来源:武汉大学青年传媒集团   发布时间 : 2022年12月06日 22:18   点击量:

供稿:动力与机械学院

文字记者:李诚熙

图片记者:段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领创新创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促进创新驱动创业、创业引领就业,着力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增强学院师生对科创竞赛的了解,提升学生的科创热情,2022年12月4日9:30,由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武汉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主办,水利水电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和动力与机械学院联合承办的“互联网+”、“挑战杯”科创赛事宣讲活动在线上顺利召开。

活动第一项,水利水电学院22级辅导员邓力源介绍了有关科创比赛的具体情况。他以自己大学时期的经验向大家解释了为什么要做科创以及怎么样做科创。邓力源认为科创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全面发展的平台,参加科创活动可以开阔视野,锻炼能力,同时,他也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科创赛事,在未来的大学生活里进行自我提升。


活动第二项,大创中心“互联网+”项目组的康皓颜同学和“挑战杯”项目组的张梓萌同学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互联网+”大赛与“挑战杯”大赛。康皓颜同学首先介绍了大赛的相关政策及具体安排,以第八届大赛为例向大家详尽讲解了不同组别的赛事规则,强调了它们之间的区别,接着,他从项目来源、项目计划书、路演PPT制作等方面分享了赛事经验,最后介绍了我校对参赛同学提供的全方位支持。张梓萌同学从比赛政策、赛事规则、备赛要点及信息获取四方面对大赛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让大家认识到了科创竞赛的最新动态。


活动第三项,“农情智策”项目的负责人雷国庆分享优秀团队经验。雷国庆从思路创新、团队管理、项目展示等方面讲述了自己的参赛故事,并激励大家只要想清楚参加科创的目的和意义、直面质疑和挑战,就一定能获得最终的胜利。


活动第四项,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武汉大学“互联网+”大赛总教练张沪寅老师为同学们进一步讲解了科创项目的相关情况。张沪寅以经验为导,以数据为证,重点分析了近几年获奖项目的共有特征,从市场青睐、技术领先、成果转化、师生共创四个方面启发大家如何做出一个好项目。此外,张沪寅还从评委视角向同学们深入讲解了竞赛的评判标准。最后,他向大家分享了往年所带团队的获奖成果,并对项目思路作了清晰的梳理,让同学们“沉浸式”体验了项目参赛的全过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目前,科创活动已成为学校学生课余科技文化活动中的一项主导性活动,成为高校与社会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窗口,成为促进高校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有效方式,成为培养高素质跨世纪人才的重要途径,也是企业界接触和物色优秀科技英才、引进科技成果、宣传企业、树立企业良好形象的最佳机会,故而越来越受到广大学生的欢迎和各高校的重视,也越来越在社会上产生广泛而良好的影响。本次宣讲会很好地切合同学们的实际需求,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希望大家带着宣讲活动中所得的经验在比赛中越走越远,做出真正具有大学生创新特色的、能为社会提供一份助力的好项目!



Copyright © 2022-2025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未来网

主办单位 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鄂ICP备05003330号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