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管】志愿服务 和风已至早莺树,政管大爱护花忙

——“送你一朵七色堇”主题志愿活动

来源:武汉大学青年传媒集团   发布时间 : 2024年03月27日 21:23   点击量:

志愿服务 |和风已至早莺树,政管大爱护花忙——“送你一朵七色堇”主题志愿活动

大爱有源

寻我·七彩童年爱心花朵教育服务中心项目是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早在2016年经过多次考察和长期前期策划讨论之后推出的针对爱心花朵教育服务中心的系列帮扶、支教、维权等活动,至今已开展八年。项目以让孩子们过一个七彩的童年为中心,以支教为主轴,以内务整理、募捐等帮扶活动和儿童教育权利维权为两翼,力争为他们营造一个更好的生活、学习环境。

(志愿者与小花朵们围坐玩耍)


送你一朵七色堇主题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关爱流浪儿童,践行弱有所扶理念,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民生福祉的一项志愿服务活动。

该活动旨在深入特殊教育中心及流浪儿童的特殊的群体,努力在物质上通过多种方式改善他们的生活,并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努力帮助他们,让他们在精神上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同时,该项活动也有利于提高我院青年志愿者的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情和志愿服务能力,同时将所学专业知识与志愿活动结合起来,运用社会保障及公共管理的知识,维护流浪儿童群体的合法权益。

武汉市爱心花朵教育服务中心位于姑嫂树社区新龙和苑小区31楼,是一所针对外来农民工、特困家庭、问题家庭等的儿童托管教育服务机构,现有贫困家庭、离异家庭、特困家庭、服刑人员子女等47名。儿童年龄跨度较大,最小的仅3岁,最大的11岁。活动中心以为这些缺乏父母关怀与陪伴又无法正常入学的孩子提供良好的适龄教育和贴心托管服务为目标。中心存在专业老师匮乏、资金困难、儿童情况复杂、小区内安全隐含等一系列问题。



护花使者,温情行动


2024315日,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召集了一群爱心使者,携手武汉市江汉区姑嫂树爱心花朵教育服务中心,开展了送你一朵七色堇主题活动,为小朋友们的下午带去了一份独特的温暖。

经过一个小时的地铁旅途,志愿者们在下午两点抵达了服务中心。还在门外时,就听到了一声声兴奋的哥哥姐姐。小花朵们的热情一下子抚平了大家有些拘谨的心。志愿者们笑着应答,握住孩子们的小手走进房间。孩子们围桌坐好,你一言我一语,难掩激动。


(志愿者与小花朵们进行交流)

第一个活动是趣味折纸。开始之前,志愿者们不忘拿出提前准备的各种零食,好好贿赂了小馋鬼们一把。孩子们吃着闹着,哥哥姐姐们便一团团下到孩子们身边,用尽看家本领教了起来。爱心、青蛙、千纸鹤、东南西北……七色的方形纸在一双双大手小手中翻飞,翻出无穷的变化和童趣。


(完成折纸的小花朵)


咦,那是什么!好好看!一个姐姐手中的雪花吸引了小朋友们的注意,有谁要学撕雪花呀?孩子们纷纷举手,我要!我要!哥哥姐姐们指导孩子们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撕出了许多造型迥异的雪花。展开雪花的刹那,孩子们惊奇的神情、骄傲举起的动作让志愿者们难以忘怀。


(志愿者引导小花朵们在黑板上进行涂鸦)


伴着窗外的春光和鸟鸣,活动进行到下一个环节:快乐涂鸦。教室前的黑板成了新的欢乐阵地。哥哥姐姐们带领小朋友绘出他们心中的可爱角色,其乐融融。教室后面又是孩子们的舞台,小公主上演一字马,街舞男孩秀出霹雳旋转,更有小歌唱家的逗趣和声,引得哥哥姐姐们喝彩不止,一片欢腾。


幸福愿景

欢乐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孩子们还意犹未尽之时,放学的时间就临近了。喜不喜欢哥哥姐姐呀?喜——欢——!银铃般的笑声点亮了春景。大合照里,大孩小孩脸上都洋溢着幸福。


(志愿者与小花朵们的合影)


分别难免不舍,和回家的小朋友一个个挥手告别,我们拉勾还会再见。小花朵们的成长需要社会各方的关怀呵护,让我们一起用心捧起童年的雨滴,一起用双手挽住童年的风。我们走在春天的田野上,祝愿每一朵小花都迎着阳光雨露,开出自己独有的色彩!



供稿日期:2024.3.21

供稿: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文字记者:罗亦筱

图片记者:志愿者


Copyright © 2022-2025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未来网

主办单位 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鄂ICP备05003330号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