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院】艰辛科研路,曲折之心路——记口腔医学院第十期“大咖沙龙”线上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2年12月12日 23:28   点击量:

供稿:口腔医学院

文字记者:张曜

图片记者:夏榆蔓

2022年12月7日,口腔医学院第“大咖沙龙”线上讲座顺利开展。季耀庭老师在讲座期间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科研之路的艰辛,讨论科研的重要性,给同学们提出了多条建议,对同学们的未来寄予厚望。60余人参与本次线上讲座,讲座期间,同学们提出了心中对科研的疑惑并得到了老师细致的解答。

季耀庭老师在本科、读研阶段经历了许多艰辛,积攒了许多科研经验并建立了完备的科研思维体系。在讲座中季耀庭老师对科研过程的复杂性进行分析,提出科研到底是什么的问题,进而分享了自己在本科、博士、博士后、工作四个阶段所经历的懵懂、迷茫、醒悟与自信。老师以朋友的口吻让同学们在愉悦的氛围中逐渐理解科研的复杂和历程的曲折,同时指出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奖项的必要性,让同学们在舒畅的氛围中思考现下努力的紧迫感简单的阐述蕴含着不简单的道理。随着季耀庭老师的不断分享,“科研”二字的神秘面纱被一层层揭开,同学们对科研的理解程度也不断加深

(季耀庭老师讲解自己的科研之路)

随着季耀庭老师对自己过去科研路回忆的结束,老师为我们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季耀庭老师主要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建议,即:弄清主观认识和客观认识,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具备科学的思维方法和步骤,懂得科学思维方法不重要,重要的是实际科研中运用;热爱科研,有好奇心与探索的精神;要有执行力,脚踏实地,接受错误;与导师和同行交流,交流之间获得感悟。在五个方面的建议中,老师重点强调了应学会接受科研错误这一点。期间季老师讲述了自己师弟曾经实验出现错误但选择接受并从中找到了成功的事例,强调了在科研中接受错误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最后老师提出了最重要的一点——培养听说读写能力,能够将科研内容清晰表达。表达能力正如积木的最后一块,一次失误造成的可能是整个科研的前功尽弃,不能够让他人理解自己的科研内容,学术界就将无法知晓自己科研的目的,否定的评价也会随之到来,科研项目便可能走向失败的尽头。

(季耀庭老师提出科研意见)

会议的最后,老师对同学们给予了厚望,并总结分享自己的科研感悟,指出科研中的三不要:不要急着成功,不要失去自我,不要忘记理想。“科研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但绝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希望同学们把简单的事情做的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的不平凡,把普通的科研做的不普通”。寄语中的厚望溢于言表,寄语中的鼓励语重心长。

(季耀庭老师的科研感悟)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科研之心不在果,在乎路途之艰也!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希望同学们对科研的热爱,能够成为大家斩除科研路途中荆棘的力量之源!


Copyright © 2022-2025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未来网

主办单位 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鄂ICP备05003330号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