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苑】三月春风处处暖,雷锋精神代代传 ——记2023级国际法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

来源:武汉大学青年传媒集团   发布时间 : 2024年03月28日 14:16   点击量:

三月春风处处暖,雷锋精神代代传

——记2023级国际法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

雷锋同志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楷模”,用短暂的一生诠释了奉献与爱。每年的3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几十年来,雷锋精神代代相传,这种“平凡而伟大”的精神力量激励和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人。它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以其博大、精深和永恒的魅力鼓舞着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不畏困难,勇往直前。

2024318日,2023级国际法团支部在法学院115教室召开学习“雷锋精神”的主题团日活动,接下来以“学习雷锋精神,做一个温暖的人”为线索,让我们一起走近雷锋,了解雷锋,学习、继承并发扬雷锋精神,愿世界充满美好、爱与希望。

01重温历史,感悟岁月

首先,团支书带领我们一起走近雷锋。不少团员第一次知道雷锋原名“雷正兴”,了解了雷锋同志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一生。196335日,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在人民日报发表,该纪念日由此而来。雷锋精神就狭义而言,是对雷锋的言行和事迹所表现出来的先进思想、道德观念和崇高品质的理论概括和总结;就广义而言,已升华为以雷锋的名字命名的、以雷锋的崇高品质为基本内涵的、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着的、为人们所敬仰和追求的精神文化。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社会主义精神、共产主义精神最完美的结合。

02传扬精神,互助成长

此时,一位团员站上讲台,深情地朗读了雷锋的奉献日记,“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该只是个无穷尽的支取者。”提出发扬班级中的“雷锋精神”,同学互助共同成长的号召,并拿出五颜六色的便签,开启了学雷锋的第一个活动——“为他人解惑”。

活动中,每位团员在便签上匿名写下自己上大学以来的困惑,然后收集到盒子里打乱,再随机发放给其他团员,拿到便签的同学解答上面所写的困惑。学业压力、职业迷茫、人际关系……团员们纷纷提笔写下心中的烦恼,把信任交付给那个未知的对方。而拿到其他人的便签之后,大家也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用或真诚严谨或活泼可爱的方式回应,完成心灵交互的旅程。这种互相帮助、互相进步的经历,洋溢着雷锋精神中乐于助人的品质,让团员们真切感受到了学习雷锋的快乐。

03致意奉献,感恩劳动

在随后的制作一朵小红花的活动中,团员们根据相应的教程开始了“整活大招”,各显神通。得知制作好的小红花最后要送给校园里一直为我们默默服务的“活雷锋”们,团员们干劲更足,小心、细致、专注地照着视频摆弄着手里的扭扭棒,每一个动作都充满了对“活雷锋”们的感激和爱,饱含着希望。大家的作品各不相同,但都蕴藏着对美好的祈愿和祝福。

花朵完成,满满一篮的缤纷凝结着感恩与爱。食堂里,街道上,门口旁……樱花季的校园里到处都是后勤人员忙碌劳动的身影。团员们怀着雀跃的心情,结成一组组队伍来到不同的目的地。

工学部的自强超市里,负责收银的叔叔阿姨们看到手提花篮的同学,好奇地投去目光。一名团员走上前,说明来意并请叔叔阿姨们挑一朵自己中意的花。阿姨露出惊喜的笑容,一边不停夸赞心灵手巧,一边拿起一朵四色的花戴在团员头上比划,然后珍重地把花攥在手里,放在胸前。团员们也回以青涩的笑容,和叔叔阿姨们互道感谢。法学院门口,保洁阿姨正认真将收集的纸板放到推车上,全然没有注意到团员们的到来。团员们面露灿烂的笑容,纷纷走上前打起招呼,进行感恩的问候,送上诚挚的礼物。保洁阿姨面露灿然,用新奇的目光细细端详着手中的花,边端详还边和团员感慨花朵的可爱。大家欢乐和睦地聊起天来。

……一朵朵花儿,送给一位位辛勤付出的后勤人员,他们是默默奉献的“活雷锋”,值得大家的感恩与爱;而将这份感恩与爱传递出去的团员们,也在这次经历中深刻体会并实践了为他人着想的雷锋精神。互相关爱、互相感谢、互相温暖……后勤人员和团员间其乐融融的氛围为武大添上一层温暖。在团员们欢声笑语的感想交流中,团日活动圆满收场。

04团员感悟

观看学习雷锋精神的PPT后,我深感雷锋同志的精神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学习的榜样。雷锋同志那种无私奉献的精神,让我明白了人生的意义和价值。他虽然只活了22年,但是他的人生却充满了意义和价值。他时刻关心他人,时刻为他人着想,他的行为让我明白了,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为他人着想,为他人奉献自己的力量。同时,雷锋同志的学习精神也让我深受启发。他勤奋学习,不断进取,他的精神让我明白了,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断进步,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将以雷锋同志为榜样,弘扬雷锋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张梦琪

五颜六色的卡片上是个性化的问题和烦恼——有人焦虑学业:想着专业进步,想着志愿完成,想着竞赛优秀等;有人想着情感:友情的烦恼,恋爱的渴望等。问题五花八门,解答也千奇百怪,每人根据自己的情况对问题的主人掏点心窝子,问题的共享换来问题的解决,感受别人答案温暖的同时又给予温暖,心意的传递让善意永存。

——吴湘雪

阳春三月,万物启蛰;春风送暖,樱香满园。近日,2023级国际法团支部为弘扬雷锋精神,传递动人信念开展了“花送活雷锋”的团日活动。活动中送给校园中“活雷锋”的绒花,是团员们使用扭扭棒亲手制作,不同于使用班会购买鲜花,亲手制作的绒花凝聚了团员们的善意与热忱,在“活雷锋”和团员们之间搭起了一条坚实的精神纽带,实现了“雷锋精神”的代际传承。学雷锋纪念日已经过去,学习雷锋精神的一颗初心不曾更改,以花送活雷锋,送出的是善意,传递的是温情,点燃的是助人为乐的星星之火。

——徐亦迅

05活动总结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它以其博大、精深和永恒的魅力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鼓舞着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不畏困难,勇往直前。雷锋,这个光芒的名字,在我们的心中闪烁着不灭的光芒。他把自己旺盛的青春全部献给了党,献给了人民,他的高尚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必将在我们青少年一代身上不断发扬光大,他那不可磨灭的美好形象,将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雷锋精神是一滴水,折射出爱之光;雷锋精神是一朵花,散发着爱的芬芳。35日学雷锋日,让我们用自己渺小的身躯去做那颗螺丝钉,推动和谐幸福号航母滚滚向前。


文字记者:李纯杰、童话

图片记者:郭芷玥、陈易沛



Copyright © 2022-2025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未来网

主办单位 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鄂ICP备05003330号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