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苑】武汉大学第十四期未来学院第二课

文案写作与推送制作

来源:武汉大学青年传媒集团   发布时间 : 2022年12月01日 21:42   点击量:

11月20日下午18:30,武汉大学第十四期“未来学院”法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两院合办分校第二节课“文案写作与推送制作”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

本次课程由武汉大学法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生)袁瑾曦同学主讲,由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朱紫涵同学主持。

一、新闻稿撰写

首先,袁瑾曦同学提出了在撰写新闻稿件时同学们会遇到的六个常见语言问题: 逻辑混乱、中心不明、错字病句、辞藻堆砌、主观色彩、欧化句式。在此基础上,袁瑾曦同学罗列了我校各院的许多公众号推文,引导同学们自主寻找在这些推文中所出现的问题,并对其做出相关问题的分析以及改进建议。

之后,袁瑾曦同学依次讲解了新闻稿的结构、标题和新闻导语。针对新闻的结构,应该采用以实施的重要性倒序排列的倒金字塔结构,首先要将新闻事件的结果精提出来;针对新闻的标题,应该使用简洁大方、通俗易懂的语言,内容重点明确,字数控制在20字以内;针对新闻的导语,应该尽可能干净利落。

另外,袁瑾曦同学带领大家了解了院系公众号推送内容的主要类型,并且就不同类型提出了相应的语言建议。


最后,袁瑾曦同学强调撰写新闻稿是“细节决定成败”的一项工作。符号的使用,字词的搭配,语句的逻辑,整体的效果等各个方面都应当反复修改,追求完美。听到这里,同学们也深刻地明白了撰写新闻稿不仅需要扎实的文字功底,更重要的是要有认真严谨的态度。

二、推送制作

在第二部分,袁瑾曦同学首先提出了排版的终极意义,帮助同学们打破对于排版工作的误解,让大家真正认知到公众号推送的本质——高效、便利、及时、互动。


接着,袁瑾曦同学详细讲解了排版的标题、封面和正文的要求。其中,就正文部分,用秀米软件为同学们展示排版工作的步骤并做出了对排版常见问题的具体分析。


这次干货满满的课让未来学院的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自己写新闻稿时存在的问题,并且习得了改进的方法;授课嘉宾关于新闻的结构、标题、标语等方面的详细讲解也让大家对写新闻稿有了更多的信心。


Copyright © 2022-2025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未来网

主办单位 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鄂ICP备05003330号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