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苑】初心不移,弦歌再续——记法苑合唱团金秋专访

来源:武汉大学青年传媒集团   发布时间 : 2022年11月30日 17:12   点击量:

供稿:法学院

文字记者:姜懿桐、别雨晨

图片记者:陆大木、刘昭彤

漫山尽染胭脂色,赤枫林中藏金秋。第三十四届珞珈金秋艺术节合唱大赛虽已伴随着阵阵高歌、淙淙吟唱圆满落下帷幕,但1015日秋夜,法苑合唱团在梅园小操场上精彩绝伦的表现却仍令人记忆犹新,余韵悠长。

无论是高歌“我们在灿烂阳光下”时眼中闪烁着的晶莹泪花,还是齐唱“你已飞渡万重的山头”时流露的对自由飘逸的深切向往,法苑合唱团对合唱的无限热爱与如诗人般的浪漫情怀,无一不令人动容,引人共鸣。

最终,法苑合唱团用精彩的表现赢得了全场的掌声,以9.59的高分在本次比赛中斩获一等奖,用优秀的成绩延续了过往的辉煌。

但是,与台上的荣耀作伴的,永远都是无尽的汗水与付出。一次次精益求精的彩排,为法苑合唱团在此次金秋艺术节合唱比赛中斩获佳绩铺陈作序。

在《云游》和《在灿烂阳光下》两首曲目的排练过程中,指导老师以丰富的专业知识循循善诱,不厌其烦地指导队员们一遍又一遍地纠正音准,并持续输出趣味练习技巧帮助他们缓解压力、学中作乐、快乐合唱。指挥洪汪橙全情投入,手臂舞动,神采奕奕,时刻关注同学们的状态和表现。

距离正式比赛还有一周左右时,法苑合唱团抓住一切机会,登上梅园小操场进行彩排、练习,争取找到最佳状态。歌者随着钢琴旋律和歌声“云游”,灵魂随着琴声泛起的波澜,仿佛落到了远方的海岸。

《云游》这首歌经过了复杂坎坷的敲定过程。团长刘佳茵联系作曲老师,获得了合唱谱原稿,在此基础上,钢伴李美仑对伴奏进行了改编,使之契合节目呈现的需求,最终在比赛当夜展现出了最完美的合奏。

指挥洪汪橙对歌词内涵理解非常深刻,他提到歌词改编自徐志摩的作品,以涧水的视角,讲述了涧水对游云求而不得的凄美爱情故事。至于对作品更深层次的理解,洪汪橙表示,他不想用自己的理解框定歌词的内涵,而是把话筒传递给团员,“我希望,《云游》之美可以在团员、在观众心中自由生长”。

第二首曲目《在灿烂阳光下》曲毕后,仿佛有一束光冲破了雨天的阴霾,使人顿觉云开雾散,柳暗花明。美妙的歌声离不开团长刘佳茵的耐心指导、指挥洪汪橙和团队成员完美的配合——男声低沉深邃,女声空灵柔美,合声刚柔并济。

问及选择这首歌曲的原因,洪汪橙这样说道:“作为去年的选曲之一,这首歌融入了我们这些老团员的个人情感。熟悉的旋律响起,我们想到去年的艰辛,眼里的泪水映在舞台聚光灯下,团员情绪达到了最高点。连续两年登上金秋舞台,这首歌和金秋联结度最高,它见证了法苑合唱团的传承和辉煌。”

在彩排中,合唱团不可避免地遇到了许多困难。但当回头再看这段经历,他们也不免生出苦中作乐的感慨和苦尽甘来的幸福。

排练初期,效果与想象的并不一致,但经过反复磨合,以及声部之间相互配合,最终大家对歌曲的理解趋于统一,才将《云游》完整呈现在舞台上。女高声部长黄婧南也提到:“每次在练《云游》前,我们都会先进行基础的吸气、呼气训练,因为我们是女高,高音环节比较多,所以我们也会着重练习腰部、腹部发力。”

除此之外,硬件设施也是一大问题。由于训练没有固定教室,为了不耽误训练进度,副团长何泽清每次都会提前找好训练地点,工学部体育馆、文理学部教学楼、大小模拟法庭、梅园操场、桂园操场都能看到合唱团成员的身影。何泽清格外注重观察成员们的训练状态和情绪,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回首过去,法苑合唱团同心协力,披荆斩棘,屡获佳绩;展望未来,法苑合唱团薪火相传,新成员也将独当一面,共迎光明未来。正如团长刘佳茵所说的那样:“涧水会汇入阔大湖海,再次映照,并升腾为足够独特的一朵游云,我们便是风景。”


Copyright © 2022-2025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未来网

主办单位 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鄂ICP备05003330号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