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三)

“青春献礼二十大 踔厉奋发新征程”主题英语演讲比赛

来源:武汉大学青年传媒集团   发布时间 : 2022年12月08日 08:57   点击量:

供稿: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通讯员:唐莉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于党的二十大上指出,“当代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激励新时代中国青年以时代为帆,以理想为桨,奋发踔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青年学子生在红旗下,一心跟党走,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学习活动,以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汲取先进思想,擘画青春蓝图。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青春献礼二十大 踔厉奋发新征程”主题英语演讲比赛为此次系列活动第三期。

在本次比赛中,共有21名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同学报名。在选手提交的视频中,我们不仅看到了妙语连珠的英文演讲,更看到了选手们站在青年视角对中国式现代化做出的思考。经过专业评委的公正评判与慎重打分,最终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吴菁同学的演讲以“中国新发展,世界新机遇”为主题,深入探讨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启示。中国式现代化是建立在和平基础上的现代化,是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也是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对于世界而言,中国式现代化不是一种模式,而是一种经验,一种方案、一种智慧。

朱鑫宇同学聚焦于她的家乡—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区,将家乡脱贫攻坚的故事与中国式现代化联系起来,由此引出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人民脱贫攻坚过程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再联系世界脱贫攻坚的难题,提出将中国经验运用到其它国家的观点,“以中国奇迹创造世界奇迹”。


陈非凡同学的演讲以丝绸之路为切入点,通过今昔对照引入演讲主题——中国式现代化的和平发展之路。她分别从历史与现实、中国与世界的层面深入介绍和平发展之路的突出特点。在主题升华部分,她点明了和平发展之路的现实意义——“愿我们一同见证中国特色现代化的光明未来!”

邹子熹同学在观看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后深受启发,想从教育和文化方面着手去探讨国家“软实力”对于把握民族复兴方向的重要性。她以武汉大学老图书馆为切入点,思考传承本民族文化基因对现代化的重要作用。

揭洪一同学的演讲标题是“people, environment, and the entire human race”。他认为,中国在用铿锵有力的声音告诉全世界,惟有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力量、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坚持绿色发展、于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中谋求全人类利益的共同点,现代化才能推进国家强盛、民族复兴。


吴奇璇同学的演讲从二十大出发,对比西方国家的现代化之路,结合时代与国际形势背景以及自身感受,呈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色图景带给世界的启示。

曾梓琦同学则聚焦于“和平发展”的话题。他的观点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改变了世界现代化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中国式现代化在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的进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为应对世界性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

张荠月同学的演讲针对中国式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特点,讲述了秘鲁的塞罗-德帕斯科小镇因采矿业的无序扩张,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大量居民重金属中毒的惨象。她呼吁人们学习中国式现代化的经验,走上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的生态之路。


吴芊芊同学的演讲兼顾城市与农村,展现了祖国经济建设与人民生活水平的进步。她选择从中国式现代化的普遍性和独特性进行阐述,传达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理念,期望中国在谋求本国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共同繁荣做出贡献。

何远凝同学选择了三个方面来体现中国式的现代化——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合作共赢的理念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对照这三个方面,她总结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给世界的启示,比如拒绝霸权主义、选择与他国合作共赢等。

比赛已经落下帷幕,希望同学们能以本次比赛为起点,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从青年视角出发,做出青年对于中国式现代化该有的思考,展现青年的青春力量和青春智慧,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现代化道路上!

生于猎猎红旗之下

立于时代洪流之中

勤恳砥砺诠释担当

不负韶华践行使命

紧跟党走,心怀人民

跬步江山,实干兴邦

生逢盛世,奋斗当时


Copyright © 2022-2025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未来网

主办单位 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鄂ICP备05003330号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