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中国故事的国际传播》成果展示第四期《一座城的早餐记忆》

来源:武汉大学青年传媒集团   发布时间 : 2022年12月07日 00:23   点击量:

供稿: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青马班日语组牢记总书记嘱托,立足武汉“过早”文化,探寻百年码头城市的饮食文化,诠释武汉精神,讲述中国故事。以视频形式带领大家深入了解武汉最著名的三样“过早”美食——豆皮、热干面和糊汤粉,讲述“过早”现象背后武汉人的勤劳,武汉风俗文化的传承以及在经历疫情后武汉依旧生机勃勃的状态的中国故事

“有名堂”三鲜豆皮店面不大,传承七十年历史墙面不宽,挂满金色的荣誉“这经过时间积淀的三鲜豆皮还真是有点名堂!”

徐嫂糊汤粉红白两案,糊粉稀饭勤劳致富,一年十善;糊汤微稠、米粉洁白细长有劲、鱼香汁浓

石太婆热干面守好这一张武汉的名片守护这半个世纪的技艺坚持做好一碗碗热干面

视频通过巧妙运镜,展现武汉城市风光,展示美食特色,视觉上留下深刻的武汉印象三家店的平凡故事展现武汉精神的三个方面传承热情英雄本色”。以平凡故事 现中国精神,借鉴《孤独的美食家》。“咚咚咚”的运镜技巧,唤起对视频自然而然的认同感,为“对外传播”赋予独特的趣味与魅力,为国外受众的理解与接受消除障碍。

反思与收获:

“如果说中国是一本书,那么这就是十三亿页的《中国读本》......所以每个人都要做好自己的那一页,讲好自己的故事。”

————赵启正

作为外院学子,我们更应该不断思考外语人的责任和使命,打开视野、增强本领,主动承担讲好中国故事的重任,提升公共外交能力,挖掘优秀素材,将中国的声音传播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让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任重而道远,你我仍须砥砺前行!


Copyright © 2022-2025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未来网

主办单位 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鄂ICP备05003330号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