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院】名家杏坛,如沐春风

——记叶向东院士学术报告会

来源:武汉大学青年传媒集团   发布时间 : 2021年04月01日 21:43   点击量:

2021326日下午16:30,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向东应邀于院楼数学会堂作题为“动力系统在组合数论的中应用”的学术报告。陈化教授、张希承教授、王茂发教授、刘会副教授,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院院长赵会江教授主持。

叶向东,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于2013年获得第十四届陈省身数学奖,2018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完成人),2020年获得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叶向东院士长期从事在基础数学中关于拓扑动力系统、遍历理论及其应用的研究。他与合作者在动力系统的结构定理、多重遍历平均的收敛、特征因子、熵的理论、复杂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深刻的研究成果。

叶向东院士首先在报告中指出动力系统与组合数论共同发展的历程,解释了为什么动力系统的理论和方法能够应用到组合数论的研究并介绍了有关研究的最新成果。

随后,叶向东院士进一步展开叙述,从动力系统与组合数论的起源、动力系统中的基本概念与整数子集的关联、动力系统与组合数论的相遇、动力系统方法的硕果以及动力系统中的相关问题和其进展五个方面详细地阐述了动力系统在组合数论中的应用。

在之后的提问环节中,数位老师和同学积极提问,叶向东院士也一一作出了详尽的解答,在场的师生收获良多。叶院士还表达了对新一代年轻人的殷切期望,希望武大数院学子以及这条道路上的其他年轻人们在数学研究方面肯钻肯研,不断推动我国数学事业的发展。

名师杏坛,如沐春风;插柳树人,求实深耕。最后在雷鸣般的掌声中,此次学术报告会圆满结束。叶向东院士对我们的谆谆教诲以及殷殷希望,都会影响到我们未来的前进道路,让我们越走越远、越攀越高。


Copyright © 2022-2025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未来网

主办单位 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鄂ICP备05003330号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