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统】“青马班”引领学习,数院学子志攀高峰——数学与统计学院举行首期“青马班”开班仪式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2年11月18日 18:41   点击量:

   (通讯员:张娜、刘宇晖 摄影:朱逸彤)

   11月16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举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首期培训班(以下简称“青马班”)开班仪式暨首场授课。院党委书记左军、副书记汪思明,副院长缪爽、王茂发出席,院“青马班”首期学员参加,院团委书记刘宇晖主持开班式。

左军代表院党政,祝贺首期“青马班”开班。他表示,在校团委和本科生院指导下,我院申报获批开办“青马班”,培养具备坚定理想信念、扎实专业功底、服务科技强国的青年骨干,这不仅是人才培养工作的一件大事,也是落实湖北省委、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的一项举措,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体现。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党代会历史上,首次以专门章节阐述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充分彰显中央对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创新驱动发展的期待更为殷切;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数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有关部委几次联合印发文件,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希望同学员们,不忘初心使命,心怀“国之大者”;认真学习领悟,提高科学素养;提升综合能力,争当榜样先锋。他介绍了由我院等19所知名高校数学院系共同发起的首届全国高校数学学科新时代党建论坛成果,勉励同学们以参训“青马班”为动力,深化对基础数学、应用数学和数学应用的理解,立志成为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人才。他表示,院党政在师资力量、办班经费、服务管理、资源对接等方面全力投入,保障同学们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有所长。

2021级数学“强基班”学生蒋其姝代表学员发言。她从初识“青马”、知晓“青马”、投身“青马”三个方面分享其成长感悟。她表示,国家繁荣富强需要一代代数学学子的接续努力与奉献。她认为,新时代青年生逢其时,使命重任在肩,不仅应筑牢专业功底之基,也须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她倡议,全体学员珍惜“青马班”良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懈努力追求,提升觉悟本领。

   汪思明、王茂发向学员代表授旗,宣布我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首期培训班开班。

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ICCM)银奖获得者缪爽教授以《心无旁骛,未来可期》为题,从数学、物理学科史上的科学家故事和研究成果导入,主讲我院“青马班”第一课。他指出,从电磁理论创立,到相对论提出,科学家的伟大贡献源于对大自然的探索和对真理的追求。他引导同学们,树立远大的理想目标、正确的价值观和辩证的得失观,不要太急功近利,而应挖掘内心对数学的探索。他强调了人文素养的重要作用,希望同学们更多地涉猎人文社科类知识,以更贴切地表达、更深入地思考。他引用我校2021年开学典礼教师代表于亭教授的发言与同学们共勉:“我们守护的,不仅是‘为往圣续绝学’,而且还是国难当头之际国立武汉大学的传统,我们还要前后相继,以真理的名义创造新知。”他勉励“青马班”学员,勇于探索真理,勇担时代重任。

据悉,今年9月,我院研究制定了《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方案》,获批入选全校首批开办“青马班”的学院之一。“青马班”设立2个学分的专业选修课程《科技强国的数学根基》,纳入本科生培养方案。我院将邀请学科专家、党建专家讲授科技强国的使命担当、数学学科的发展前沿、课程思政的培根铸魂等主题,并联系我院实践育人基地开展专业实习活动。在学院精心组织下,76名本科生报名参加。经面试考核、民主考察、院内公示等环节,30名学员入围首期“青马班”学习。



Copyright © 2022-2025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未来网

主办单位 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鄂ICP备05003330号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