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拓新,于新时代赓续未来

——记武汉大学学生会第十四期“未来学院”开幕式暨“学生会改革工作研讨”专题课程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2年10月18日 15:54   点击量:

文字记者:向思雨、张御、关彤、宋子悦

图片记者:石涵予、周卉锦、宋文慧

湖光山色,繁树名花,英杰荟萃,源远流长。武汉大学学生会第十四期“未来学院”开幕式暨“学生会改革工作研讨”专题课程于2022年10月15日下午在法学院模拟法庭召开。

 

本次活动由武汉大学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电气与自动化学院2019级本科生逄帅同学主持。参与本次活动的人员有: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书记黄鑫老师、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副书记韩琦老师,武汉大学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逄帅同学、许鹏博同学、向思雨同学,第十三期“未来学院”优秀学员代表关彤同学以及武汉大学学生会综合事务部负责人、各“未来学院”分校负责人和第十四期“未来学院”拓新班及自强班全体学员。

 

(主持人逄帅宣布活动开始)

 

活动第一项,全体齐唱中国共青团团歌。伴随着奋进昂扬的团歌,武汉大学学生会第十四期“未来学院”开幕式正式开始。

(全体齐唱中国共青团团歌)

 

活动第二项,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书记黄鑫老师致辞。黄鑫老师提出了“从人才到人材”的理念。他希望大家能通过在学生会的努力锻炼,从一个智商情商很高的“人才”,进而成为真正的能为家庭、社会、国家发挥作用的“人材”。黄鑫老师谈到,在学生会的工作,一方面是为同学们做各种各样的服务,另一方面是锻炼个人的能力和素质,而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学生骨干们通过在学生会的锻炼,成为这个国家社会的脊梁

黄鑫老师还提出了三个关键词:第一个是“方向”,学生会要充分体会学校和学生老师的要求,以此来确定改革方向,更好的做好服务工作;第二个是“奋斗”,在学生的时代锻炼兼顾学习和学生工作的能力,考验的是奋斗的精神和奋斗能力;第三个是“努力” 要努力去提高了每个人自身的能力和素质,使工作是有价值、有意义的。这番意义非凡的发言,使大家受益匪浅。

(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书记黄鑫老师致辞)

 

接下来,活动第三项,武汉大学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代表向思雨同学发言。向思雨同学说道,学生会要努力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利用自身平台为同学服务。随后她介绍“未来学院”开办的目的:让大家快速融入到学生会集体中,尽快投身学生服务工作当中,奉献自我力量,实现自身价值。向思雨同学提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必将“以志为先,以新为径,以苦为食”。新时代青年若要将热爱祖国、热爱人民落到实处,就是做好每一件小事,做好每一份服务同学服务学校的工作。

 

通过刚刚的讲话,相信大家都对“未来学院”开办的意义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对学生会的使命和责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武汉大学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代表向思雨同学发言)

 

活动第四项,第十三期“未来学院”优秀学员代表关彤同学发言。关彤同学认为,“未来学院”的培训,不局限于书本,更注重对学员实践技能的锤炼,让学员思想更加成熟,能够理性辩证地看待问题。她回忆了自己在“未来学院”上课的美好经历:课程讲师过硬的素养和融洽的课堂氛围、丰富有趣的互动交流令她难忘。关彤同学结合自身经历,向学员们提出了四点倡议: 珍惜学习的时间,端正学习态度,严格遵守课堂纪律;保持积极良好的心态,学会冷静地思考问题;合理安排时间;敢于表达交流,积极融入班级群。她的发言激发了大家对“未来学院”的美好畅想和期待。

 

(第十三期“未来学院”优秀学员代表关彤同学发言)

 

活动第五项,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副书记韩琦老师讲授“学生会改革工作研讨”专题课程。韩琦老师就学生会如何成为“优秀的学生会组织”,做出了阐释:首先,学生会的职能定位的根本是强化学生的政治引领,以强化师生沟通联系为基础,宗以全心全意服务学生为宗旨。学生会一个是富有理想,关心同学的组织,我们既要注重大局贡献度、同学满意度,更要注重社会认可度

 

从集体再到个人,韩琦老师就学生会成员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学生骨干”,提出了五点要求:要有“学的自觉”,在理论上厚积薄发,在方法上模仿超越;要有“实的作风”,工作时落实落细落小,在考虑时间时应服从质量;要有“创的精神”,将思考进行转化,化为实在的方法或者创新;要有“合的思维”,在工作时强调团队合作,凝聚合力才能共克难关;还要有“青的面貌”,新时代的青年应当有生机勃勃的朝气,一往无前的锐气以及正直无私的正气,勇担重任,艰苦奋斗。在课程的最后,韩琦老师对学员们寄予厚望,希望大家今后能更好地将改革落实到位,逐渐成长为革新创造、综合素质强劲的学生干部。

 

(共青团武汉大学团委副书记韩琦发表讲话)

 

最后,武汉大学学生会第十四期“未来学院”“学生会改革工作研讨”专题研讨课程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三江楚地,黄鹤凌空。东湖如镜,珞珈峥嵘。武汉大学过去群星灿烂,今日更是鹏程万里。通过本次活动,学员们对“未来学院”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学生会改革的要求和方向有了深入认识。在今后的学习中,希望大家通过“未来学院”的培训课程不断提升个人能力素质,焕珞珈之神采,用心感悟、传承与弘扬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精神,为武汉大学学生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Copyright © 2022-2025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未来网

主办单位 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鄂ICP备05003330号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