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青年教师分团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宣讲——疫情封控中的积极心理学

来源:武汉大学青年传媒集团   发布时间 : 2022年11月27日 17:17   点击量:

通讯员 唐一航

当前,武汉市疫情呈现多区多点、散发与聚集交织、持续上升的严峻形势,学校也出现了阳性病例和关联病例。面对重大挑战,11月25日,青年传媒集团特邀请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青年教师分团成员、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心理学系教授喻丰为全校师生进行主题为“疫情封控中的积极心理学”心理健康辅导宣讲


喻丰教授从积极心理学的介绍出发,呼吁同学们通过心理学知识的学习,选择以积极的心态看待世界。接着他从动力、情感与认知三方面详细解读疫情给人心理造成的影响,并提出专业的心理调节方法。

动力上,控制缺乏,以自主应对。喻丰教授引用著名心理学家班杜拉的理论引导同学们思考什么是真正的自主,并不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而自主更多的是指自我调控的能力。而对于“重获”自主的方式,喻丰教授提出了亲近自然、去做选择、最佳自我、体育运动、日行一善和福流体验的选择,并结合具体宿舍生活给出了有效的建议。

情感上,情绪崩溃,以韧性应对。喻丰教授认为,在疫情封控中出现情绪低落、情感耗竭、焦虑等情绪问题是有合理性原因的,即由不正常的环境因素导致。不安与变局其实是世界的常态,人类正是为缓解不安的状态而进行社会行为,在不安中孕育着机遇,需要以自身的韧性应对变局,能够安于不安,学会辩证谦卑,能够延时满足,做到感恩宽恕,时刻保持微笑。

认知上,理解偏激,以成长应对。特殊的环境可能会塑造出极端的行为,喻丰教授提醒同学们要警惕零和思维、态度极化、道德义愤等不良认知,不要做非黑即白的二极管,而能够以辩证客观的方式、以己度人的态度进行沟通与理解。具体而言,可以通过表达写作、及时阻断、品味生活、体验消费、拒绝比较与寻找优势实现成长。

青年一代可以遇挫,可以暂时心情低落,但不能丢掉韧性,不能丢掉积极的追寻。青年一代需要锐气,需要发声,也需要辩证客观,不把现实条件下无法实现理想态的局限性转化为宣泄情绪的武器。最后喻丰教授总结道:“毋求灾难无负面影响,但可主动去寻求成长。毋为时光流逝而感叹,当寻生活意义而建构。毋言凡人生而皆良知,可思自主选择去为善。毋因他人皆为而为之,何时都去做大写的人。“

据悉,本次宣讲通过校团委视频号与b站账号同步进行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近4000人次,点赞5666次。希望同学们在特殊时期同心协力,共抗疫情,众志成城,以积极心态共迎温暖的校园。


Copyright © 2022-2025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未来网

主办单位 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鄂ICP备05003330号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