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苑】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 ——法学院2023级各班开展3月份思想教育主题班会

来源:武汉大学青年传媒集团   发布时间 : 2024年03月28日 13:17   点击量:

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

——法学院2023级各班开展3月份思想教育主题班会

风雨兼程赶考路,击鼓催征再出发。新学期伊始,为帮助大家做好学习、实践、就业规划,成长为新时代好青年,在年级辅导员应锦川老师的统筹指导下,法学院2023级各班近期纷纷开展了“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思想教育主题班会。各班班级导师、班级导师助理及同学们参与了班会。

今年35日,是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亦是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2023级法一班、法二班和国际法班分别于320日、313日和318日召开主题班会,聚焦弘扬雷锋精神,组织班级同学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系列重要论述以及雷锋同志生平事迹,引导大家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中传承和践⾏“雷锋精神”。

2023级法一班余梦华、夏嘉蕊、吴嘉希三位同学分别分享了⾃⼰在寒假期间的实习、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的经历,她们以自身行动感召着同学们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023级法二班的主题班会上,班长王萱琪同学引用诸多典例,生动阐释了新时代好青年的深刻内涵。接着,团支部书记卢茜同学介绍了雷锋同志的生平事迹,加深了同学们对如何成为新时代好青年的理解。随后,同学们结合寒假期间的社会实践经验分享了自己对“担当青春使命”的理解。最后,班级导师宁园老师进行了点评和指导。春风万丈惊蛰来,青春当属志愿红,她鼓舞同学们志存高远、砥砺前行,在实践中绽放出绚丽的青春之花。

2023级国际法班立足实践活动,从班会走向社会。同学们先是以匿名签写、互换问题的形式互相答疑,在心灵交互的旅程中,感受帮助他人的快乐;随后,同学们用提前准备的材料精心制作了小红花并将这些爱意浓浓的小红花送给了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中为我们默默服务的“活雷锋”们,在爱与感恩的传递中让“雷锋精神”蔚然成风!

  3月,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走过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国两会的召开意义重大。2023级法三班和法四班聚焦两会热点,均于317日召开主题班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在法三班班会中,班长杨雅婷同学从“两会”与“法治”两个关键点切入,带领全体同学了解学习目标,深入学习法学专业知识与法治精神;而后,团支书刘昕同学带领同学学习两会的核心内容和精神,引导同学们学习领悟两会新思想;最后以游戏方式,寓教于乐,让同学们在游戏中加深对法律知识与法律原理的理解。班级导师王德夫老师勉励同学们,不仅要锻炼语言表达能力,更要结合社会问题和发展趋势,培养“交付”意识,有质量地完成学习、工作与学习任务。

2023级法四班则就政府工作报告和人大代表的议案引发同学们对社会时事的思考。同学们各抒己见,班级导师郑涛老师总结发言。他表示,给同学们的积极思考与发言点赞,期待同学们能够“多方思考、深入了解”。通过此次班会,同学们深刻体悟到人大代表只有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才能真正地为民发声。这也号召新时代青年绝不能脱离广大群众,更应脚踏实地,勤于干事,勇于担当,把广大人民的最根本利益作为最高价值追求。

新学期,启新程。为加强学风建设,引导同学们做好新学期学习规划,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中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2023级法五班和2023级中欧班分别于311日和316日举办“经验分享会”,总结大一上的学习经验,开启大一下的新征程。

2023级法五班樊丹润、杜立沛、赵晓玲三位同学在班会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随后,班级助理赵方翔同学带领大家深入探讨“如何进行学习规划”这一问题;最后,班级导师梁君瑜老师就同学们的具体疑惑作出解答,使得同学们受益匪浅。

在班级助理刘志成同学的主持下,2023级中欧班的主题班会邀请了2022级的刘易晓学姐、张晏如学姐和欧阳楷、洪天旭学长进行经验交流。随后班级导师袁野老师结合“二外”语言学习的特点为同学们解惑释疑,使得同学们受益颇丰。

落墨褚英,思想学习不偏不倚;踏步坤灵,实践路程步履铿锵。武汉大学法学院2023级本科生“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思想教育主题班会圆满结束。“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通过此次主题班会,法学院2023级本科生们深刻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明确了成长方向。2023级中欧班张星玲同学表示,此次班级活动是一场“料峭春寒吹酒醒”的学政会议。班会思想教育的“春寒”恰能在这个特殊的时段,吹走我们刚开学时面对新型学习任务的“微醺”状态。班导袁野老师、班助刘志成学长和各位学长姐都特别贴心,特别慷慨,也非常优秀,感谢他们缔造的这一场“视听盛宴”,让我们对自己的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知。2023级国际法班张梦琪同学则表示,通过学习雷锋精神,我深感雷锋同志的精神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学习的榜样。雷锋同志那种无私奉献的精神,让我明白了人生的意义和价值。我将以雷锋同志为榜样,弘扬雷锋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愈明。展望未来,武汉大学法学院2023级的同学们将不断锤炼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以真才实学积极投身到国家的建设和发展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字记者:夏以涵、冯沅

图片记者:武汉大学法学院2023级各班


Copyright © 2022-2025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未来网

主办单位 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鄂ICP备05003330号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