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苑】坚定“四个自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记2022级法三、法五团支部联合主题团日活动

来源:武汉大学青年传媒集团   发布时间 : 2024年03月28日 13:23   点击量:

坚定“四个自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记2022级法三、法五团支部联合主题团日活动

团日活动·序章

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人民民主旗帜,走出了一条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的历史方位,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并大力推进,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取得历史性成就。

311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闭幕,使我们共同见证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新实践。风劲好扬帆,奋进正当时。为带领青年团员深入学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2022级法三、法五团支部携手展开主题为“坚定‘四个自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的团日活动,创新采用“访谈汇报+青年宣讲”的活动形式以激发青年团员学习热情,切实做到感悟思想伟力,汇聚奋进力量!

访谈汇报

319日,易哲雄、桂运杰等同学联系到武汉大学法学院党内法规中心22级硕士研究生黄曼斐学姐,于法学院就“全过程人民民主”相关话题进行了访谈交流。


  对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内涵,黄曼斐表示,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换言之,“全过程人民民主”涵盖各层级各地方各单位,覆盖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14亿多人民、56个民族,体现在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各个环节,体现在我国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

而对于“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人民”二字,黄曼斐分享到,“人民”二字专门强调了这一民主形态的人民立场和人民属性,这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即人民当家作主。具体来说,“全过程人民民主”强调在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各个环节中,都要充分尊重和保障人民的权益和利益。

访谈汇报

320日,彭雨昕、吕成义等同学联系到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杨辉老师同样就“全过程人民民主”相关话题进行了访谈交流。

  杨辉老师通过对比“全过程人民民主”与西方的民主制度,向同学们阐释了其中的中国特色。他表示,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各个国家国情不同,民主形式也是不同的。在全过程人民民主政治理念的引领下,我们有效避免了恶行党争,虚假政治等传统西方民主弊端,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特色民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始终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宗旨与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重点关注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在有序政治参与中得以实现。我们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夙愿,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我们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1亿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可以说,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理论学习

321日,法三、法五团支部邀请到了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秦天学长,为同学们作了主题为《坚定四个自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的报告。



“什么是民主?”“什么是人民民主?”“什么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秦天由浅入深,层层递进,以民主生活参与者的独到视角,向同学们阐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与内涵。“国体的本质区别带来了‘民主’的本质区别”,秦天通过分析中西方民主政治发展的历史,帮助同学们理解为什么我国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此外,秦天热情地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在新疆支教,协助当地中学召开学代会的经历,以及展示自己所见到的党建宣传栏,从微观视角出发,展现真实的基层民主实践情况,唤醒了同学们对于日常生活中的民主体会。“真真切切的,我们的基层治理是在越来越好。”

团日活动·终章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本次联合团日活动牢牢把握两会时机,深入联系社会实践,积极创新活动形式,最终取得活动的圆满成功,支部内学习反响强烈。今后,支部将继续团结带领青年团员学深悟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紧密围绕“四个自信”的核心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团员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努力成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青年人!


文字记者:赵鑫语

图片记者:秦天、张志林、彭雨昕


Copyright © 2022-2025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未来网

主办单位 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鄂ICP备05003330号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