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苑】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 ——2023级法3班召开3月主题班会

来源:武汉大学青年传媒集团   发布时间 : 2024年03月28日 14:10   点击量:

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

——2023级法3班召开3月主题班会

在催人奋进的春天里,2024年全国两会拉开帷幕。为了学好两会精神,2023级法三班于317日上午,在法学院116教室举办主题班会活动,班级导师王德夫老师和班级导师助理徐文楠一同参加本次班会。

本次班会结合专业特色,从“两会”与“法治”两个关键点切入,班级负责人带领同学们学习了全国两会的核心内容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和“两高”工作报告,引导同学们深入学习两会新思想,为同学们的法律学习与实践添砖加瓦。

为了鼓励同学们关注社会问题与思考解决途径,本次班会将全体同学分为三组,分别对应电影《第二十条》中的正当防卫与刑法解释、生态环境问题与企业法治环境三个角度,以演讲与分享的形式交流、研讨法治热点问题。结合“法治国家、法治社会、法治政府建设”,融合法治精神,以现实社会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法学专业的视角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并通过PPT展示研讨成果。

展示结束后,王德夫老师结合本次活动的主题内容,在新学期伊始为大家送上寄语和展望。王老师指出,希望同学们要有学习的目标感,以学习为重心;学习要有主动性,积极寻找机会,多与老师进行交流沟通,利用好身边的资源;更要调整学习心态,以轻松的心态面对本科生活,不要过度焦虑。而作为法学生,不仅要锻炼语言表达能力,更要结合社会问题和发展趋势,培养“交付”意识,有质量地完成学习、工作与学习任务。期待大家能够在培育法治思维,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能做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真正成为法治社会的栋梁之材。

在经过了头脑风暴式的班会讨论之后,班委们以法学专业知识为载体设计了体验游戏,以调动全体同学“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的积极性。从同学们学习过的宪法、民法、行政法、国际公法等专业课中选取关键词,开展法学版“谁是卧底”小游戏。通过寓教于乐的创新方式,同学们在游戏中加深了对法律知识与法律原理的理解,也加深了对此次班会的认识和理解。


文字记者:张竣淇、杨雅婷


Copyright © 2022-2025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未来网

主办单位 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鄂ICP备05003330号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