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青年学习宣讲中心全面启动院系青年讲师团工作调研

来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青年学习宣讲中心   发布时间 : 2023年12月21日 16:53   点击量:

通讯员:罗梓锐

来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青年学习宣讲中心、学生团干部联络发展中心

为进一步掌握院系分团委青年讲师团工作情况底细,以调查研究为先导推动我校共青团理论学习宣讲工作走深走实,202312月,武汉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青年学习宣讲中心在前期初步调研基础上,全面启动院系青年讲师团工作调研,围绕校级青年讲师团进院系进支部、院级青年讲师团建设现状、分团委理论学习开展情况等开展调查研究,以期为改善院系青年讲师团工作提供事实依据。

本轮调查研究主要采用问卷调查法与会议调查法。青年学习宣讲中心同学生团干部联络发展中心合作,面向各分团委学生团委副书记下发了调查问卷,详细收集院级青年讲师团的成员构成、课程内容、备课机制、管理机制、反馈机制、宣传推广情况、青年感知度、组织保障以及对校级青年讲师团工作的意见建议等十余项信息,为各分团委青年讲师团工作“建档造册”。

1214日,青年学习宣讲中心依托学生团委副书记联席会召开院级青年讲师团工作调研会。电气与自动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分团委青年讲师团工作负责人作了经验分享。会议提炼出了“与学科背景和专业认知教育相结合”“引入优秀青年校友开展人生观奋斗观就业观辅导”“建立健全备课、日常管理、聘用和考核机制”“推动宣讲课程上云端+下支部”等有益经验。

在交流过程中,青年学习宣讲中心兼职团干罗梓锐建议,院级青年讲师团建设应找准定位,同校级青年讲师团相较要坚持差异化、特色化方向,在挖掘本学科红色育人元素、服务本院系团员青年成长成才上“大做文章”,同时,他提倡院级青年讲师团在宣传工作上要统一口径,在日常管理中要强化院级青年讲师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感。借此机会,他提出希望各分团委重视“百生讲坛”院级初赛的选育功能、共青团理论学习先进集体与个人评选的导向功能、“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的示范功能,把本院系宣讲能力佳、典型事迹好的青年骨干培养成为院级青年讲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下一步,青年学习宣讲中心将采用院系青年宣讲现场调研、讲师与负责人访谈调研、小程序后台数据调研等方式进一步调查院系青年讲师团工作状况,更好履职尽责,为院系青讲团工作“精准赋能”。


Copyright © 2022-2025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未来网

主办单位 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鄂ICP备05003330号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