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青年讲师团学生分团举行集体备课会

来源:武汉大学青年传媒集团   发布时间 : 2024年01月03日 10:40   点击量:

12月26日,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学生分团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集体备课会,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陈亮宇讲述南极科考故事,学生讲师代表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青年讲师团青年教师分团备课会精神成果进行示范宣讲,并就下一阶段如何将自身专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相结合开展宣讲工作进行交流讨论。校团委书记黄鑫、校团委副书记王园出席会议。

王园传达了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青年教师分团集体备课会精神,以及校党委书记黄泰岩对青年讲师团下一步工作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是武汉大学办学历程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要“南极切口,育人故事,彰显精神”为脉络,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希望讲师团成员们牢记“武大就是我们,我们就是武大”的铮铮誓言,立足学科与岗位提高宣讲针对性,用平凡小事讲好武大故事、彰显武大精神,发挥朋辈优势作用,引领更多学生自觉让宣讲主题入脑入心入行。校团委青年学习宣讲中心要进一步为学生分团搭建成长平台,服务好备课、宣讲、推广工作。

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陈亮宇讲述南极科考故事,分享自己从出发到沿途海域再到长城站、中山站一路所见、所行、所思、所想。他引人入胜的亲身经历帮助讲师团成员们深化了对于武汉大学南极科考精神的理解。他表示,南极科考测绘先行,武大人40载持续奋斗责无旁贷。

测绘学院王鑫以《弘扬南极精神,立志科创报国》为主题作示范宣讲。从长城站、中山站等科考站建立与其国际背景形势出发,提出“南极精神是什么?”“如何弘扬南极精神”两个核心问题。她以武汉大学南极科学考察历史为基础,号召青年学生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回信精神内涵,甘于吃苦勇往直前,接续砥砺奋斗,刻苦学习练就过硬本领。

 

法学院蔡珠婷以《武大人的冰雪奇缘》为主题作示范宣讲。“敬畏生命、尊重自然”“相信光、追寻光、成为光”——她以两个分题导入南极科考纪录片和南极科考队员日记,展开“武大人的冰雪奇缘”浪漫画卷。在秀美珞珈怎样读懂南极科考?她借由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为武大青年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武汉大学南极科考精神贯彻落实到生活中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经济与管理学院唐恬以《我心中的“国之大者,我们这一代的“砥砺奋斗”》为主题作示范宣讲。她以武汉大学信息学部的“南极石”引入话题,谈及自己对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理解:胸怀“国之大者”是方向,接续砥砺奋斗是行动,练就过硬本领是结果,勇攀科学高峰是目标。她从自身专业角度出发,以师长和朋辈的经历为引例,希望大家跳出学科看学科、跳出专业看发展,扎实学好专业知识技能,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

在交流研讨环节,讲师团成员们积极交流、踊跃发言。 “作为青讲团的成员,觉得自己责任重大、使命重大。”“讲好武大故事要接地气、吸引人,从南极科考队员生活细节勾起大家的好奇,会更真实更有感染力”,“南北极科考只是切入口,如何结合自身专业 讲好武大的育人故事,挖掘各个学科的故事。”

 

校团委书记黄鑫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此次备课会成效,并对学生分团成员们寄予殷切期望。他对青年讲师团学生分团下一步宣讲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把重要回信精神宣讲与青年思想引领相结合,通过青年理论宣讲,深度挖掘珞珈学子心中的坚定理想信念与矢志奋斗精神,将青年学生身上“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朝气与活力激发出来。二是要把重要回信精神宣讲与学生成长成才相结合,着眼同学们的专业背景、职业规划、全面发展,加强交流互动,产生同频共振,激发内生动力,引领同学们深刻认识“武汉大学学科优势是什么”“如何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深刻体会“用国家的大事业磨砺青年人的真本领”,投身党和国家所需、个人成长所需的伟大事业,接续砥砺奋斗,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挺膺担当。三是要把重要回信精神宣讲与讲师朋辈示范相结合,找准定位、立足岗位,以讲师自身的努力工作牵引武汉大学共青团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化艺术、理论宣讲等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让工作影响力和覆盖面深入院系支部,为青年学生求学在珞珈、成长在武大提供更多平台支撑。

武汉大学第五届青年讲师团青年学生分团于2023年11月组建完毕,成员共38人,来自22个推报单位。11月以来,学生讲师共宣讲56场,覆盖约4105人次,迅速在基层团组织、团员青年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热潮。下一步,青年学生分团将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专题社会实践,走访极地科考单位,开展“用国家的大事业磨砺青年人的真本领”典型人物访谈,推出专项宣讲菜单,进一步引领团员青年将重要回信精神转化为笃行实干力量。

 

文字:黄思喆 罗梓锐

图片:薛怡沁

Copyright © 2022-2025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未来网

主办单位 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鄂ICP备05003330号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