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青年学习宣讲中心组织专题社会实践 笃学深贯践行回信精神

来源:武汉大学青年传媒集团   发布时间 : 2024年03月15日 13:05   点击量:


为笃学深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的师生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生动展现师生接续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勇攀时代高峰的昂扬精神,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青年学习宣讲中心“学习践行回信精神,砥砺奋斗再攀高峰”寒期实践队1月3228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社会实践


一、参观走访

为了解我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推动各项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历程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新气象新作为,感悟武大师生自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而奋勇创造的新时代办学成就,“学习践行回信精神,砥砺奋斗再攀高峰”寒期实践队实地参观走访了万林艺术博物馆、遥感仪器历史博物馆等地,了解到了武汉大学极地科考各相关学科的学科水平和突出贡献,以及我校继续推进高水平学科建设的重要举措,充分认识到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1月11日,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青年学习宣讲中心“学习践行回信精神,砥砺奋斗再攀高峰”寒期实践队集体前往万林艺术博物馆。实践队员深刻领悟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内涵,激发了勇攀科学高峰的决心,增强了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的信念;认识到武大师生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立志为实现高水平科学自立自强和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为实践队员参观“回信精神”展)

     (图为实践队员参观“珞珞如石”展)

  (图为实践队员参观“新时代办学成就”展)

1月18日,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青年学习宣讲中心“学习践行回信精神,砥砺奋斗再攀高峰”寒期实践队参观遥感仪器历史博物馆。实践队员们观察了20世纪60年代至今中国遥感人工作时使用的仪器,知晓了中国遥感仪器从依赖国外到自立自强的光荣历史,领会了“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的理论内涵。

(图为实践队成员、武汉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青年学习宣讲中心主任罗梓锐作活动前动员讲话)


二、联学共建

增进校校之间、校院之间青年学生理论宣讲的交流互信,充分展现新时代大学生将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成果积极转化、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坚定信念,挺膺担当、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勇于担当、不懈奋斗的青春风采。“学习践行回信精神,砥砺奋斗再攀高峰”寒期实践队积极与其他高校青年学生理论宣讲集体展开联学共讲活动同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团委展开校院联学共建活动,积极进行资源共享共建,实现优势互补,通过各种形式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回信精神,活动覆盖人数5000余人。

1月12日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青年学习宣讲中心“学习践行回信精神,砥砺奋斗再攀高峰”寒期实践队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举办“牢记嘱托担使命,感恩奋进谱新篇”八校青年学生理论宣讲集体联学共讲活动,来自武汉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和复旦大学八所院校的200余位师生云端相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所在学校的重要考察调研、回信精神作宣讲、研讨、交流,在线点赞数达5756次。

(实践队队员、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成员李洋作主题宣讲)



    2024年1月18日,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青年学习宣讲中心“学习践行回信精神,砥砺奋斗再攀高峰”寒期实践队与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团委联合成功开展“学习践行回信精神,砥砺奋斗再攀高峰”校院联学共建活动。与会成员们进一步认识了武汉大学师生在建设强国之路上的卓越贡献,从各个角度与层次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展开了解读学习,坚定了奉献祖国的奋斗决心与面向世界的责任使命,建立起了校院联动加强青年思想引领的可行模式。

(实践队队员、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成员徐一凡作主题宣讲)


三、宣讲报告

为宣传好一代又一代武大人“接续砥砺奋斗”时代担当挖掘好各行各业武大学子胸怀“国之大者”的动人故事,实践队成员以多学科的视角深入学习总书记的回信精神,搭载“西部计划”研究生研支团、回访母校宣讲团等平台,面向高校党团基层组织、各地中小学展开广泛宣讲,激励同学们通过刻苦学习胸怀“国之大者”、接续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勇攀科学高峰,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宣讲共计12场,覆盖人数约1500人。

2024年1月3日-1月12日,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青年学习宣讲中心“学习践行回信精神,砥砺奋斗再攀高峰”寒期实践队开展了“大手拉小手,磨砺‘真本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青年宣讲进支教地活动。

1月3日,实践队成员、贵州分队队长王子阳面向石门民族中学的团员青年开展题为《求是书华章——武大师生薪尽火传的卌载丰碑》的专题宣讲。

1月4日,实践队成员、四川分队队长刘文钦面向三江镇初级中学的学生开展题为《弘毅砺初心——珞珈先驱栉风沐雨的两次长征》的专题宣讲。

1月5日,实践队成员、武汉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兵团分队队长王仡柯面向兵团第五师高级中学的学生开展题为《自强担使命——中国声音从无到有的一段历史》的专题宣讲。

1月12日,实践队成员、武汉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兵团分队成员、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成员余惠敏面向兵团第五师高级中学的学生开展题为《拓新创未来——当代青年勉成国器的一纸寄语》的线上宣讲。

1月7日,实践队成员、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成员张会闯面向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管2016班团支部的学生开展题为《历史实践检验的核心,时代青年永不停歇的奋斗故事》的主题宣讲。

1月20日,实践队成员、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成员罗梓锐面向武汉市新洲区凤凰镇凤凰初级中学的学生开展题为《刻苦学习,砥砺奋斗,用大事业磨砺真本领!》的主题宣讲。

1月20日,实践队成员、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成员徐江波面向武汉市新洲区凤凰镇凤凰初级中学的学生开展题为《保持热爱、奔赴山海,立志做一个“摘星星的人”》的主题宣讲。

1月21日,实践队成员、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成员罗梓锐面向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硕第二党支部的学生开展题为《讲好极地科考大事业,做有真本领的武大人》的主题宣讲。


1月24日,实践队成员、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成员罗梓锐面向南宁市第二中学的学生开展题为《百年青运铭刻青年初心,强国伟业塑造青春梦想》的主题宣讲。


1月30日,实践队成员、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成员唐恬面向复旦大学国务学院国际政治系博士生第二党支部的学生开展题为《毛泽东对青年成长的启示》的主题宣讲。


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青年学习宣讲中心接下来将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强化宣讲和研究阐释,尝试新方法、推出新举措,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做好“四个服务”,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有力答好“中国式现代化,武大何为”“教育强国,武大何为”的时代之问。










Copyright © 2022-2025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未来网

主办单位 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鄂ICP备05003330号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