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拉小手,磨砺“真本领” ——他们在西部中小学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来源:武汉大学青年传媒集团   发布时间 : 2024年03月28日 12:38   点击量:

大手拉小手,磨砺“真本领”

——他们在西部中小学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扩大武汉大学青年理论宣讲影响力,擦亮武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品牌底色,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联合武汉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在中西部中小学共同开展“大手拉小手,磨砺‘真本领’”重要回信精神系列宣讲活动,覆盖兵团,四川,贵州三地初高中共计240名学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高级中学团委书记张锐,四川省井研县三江镇初级中学校团支部书记曲模小康,贵州省石门民族中学团委书记李兴瑶等出席活动。

自强担使命,察往知来,以史为鉴。武汉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兵团分队队长王仡柯面向兵团第五师高级中学的学生开展题为《自强担使命——中国声音从无到有的一段历史》的专题宣讲。本次宣讲围绕我国南北极科考发展历程展开,聚焦我国极地声音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重要节点,从《南极条约》讲到我国第一支南极考察队,展现了极地科考中的武大担当。

弘毅砺初心,攻坚克难,勇毅前行。四川分队队长刘文钦面向三江镇初级中学的学生开展题为《弘毅砺初心——珞珈先驱栉风沐雨的两次长征》的专题宣讲。本次宣讲以“长征”为关键词,讲述了武汉大学的西迁八年和“中国极地测绘之父”鄂栋臣的光辉事迹。乐山八年是赓续文脉、弦歌不辍的八年,所凝聚的“乐山精神”穿透岁月、历久弥新;鄂栋臣作为我国首次南极考察队测绘组组长,秉承“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奉献精神,顺利完成了长城站的选址工作,书写了迎难奋进、自强不息的武大故事。

求是书华章,埋头苦干、博采众长。贵州分队队长王子阳面向石门民族中学的团员青年开展题为《求是书华章——武大师生薪尽火传的卌载丰碑》的专题宣讲。本次宣讲以“爱国、求实、创新、拼搏”的“南极精神”为出发点,系统介绍了我国南北极科考四十载武大人的光辉事迹,内容涵盖我国全部五个南极科考站,两个北极科考站和三百多个南极地名,并结合国之重器“中国天眼”和“东数西算”国家战略等支教地特色,体现了笃行致远,惟实励新的武大传承

拓新创未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武汉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兵团分队成员、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成员余惠敏面向兵团第五师高级中学的学生开展题为《拓新创未来——当代青年勉成国器的一纸寄语》的线上宣讲。本次宣讲从科学高峰、国家需求和人类福祉三个维度对重要回信精神进行了解读,鼓舞青年一代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使命担当、更大的主动作为,奋力谱写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崭新篇章。

本次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核心,围绕“南极切口,育人故事,彰显精神”的十二字宣讲方针,着力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工作主线,笃行躬践讲好大中小学一体化“大思政课”,激励青年学生能从回信精神中汲取营养,自觉扛起中华民族崛起的责任,在激荡的时代激流中成就大写的人生。


通讯员:余惠敏 王仡柯 刘文钦 王子阳



Copyright © 2022-2025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未来网

主办单位 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鄂ICP备05003330号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