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三届武汉大学“学术搜索之星”挑战赛的通知

来源:武汉大学青年传媒团   发布时间 : 2019年09月12日 02:26   点击量:

全校各相关单位:

武汉大学“学术搜索之星”挑战赛(以下简称“挑战赛”)是武汉大学图书馆、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共同推动、面向在校生举办的主题赛事活动。挑战赛紧密结合学校的“双一流”发展战略和人才培养目标,将信息检索知识与技巧、信息整理与评价方法、信息伦理与信息道德等相关内容融入比赛,使学生通过大赛学习、了解和掌握相关技能,提升自我信息素养和学术研究能力,推进高校教育内涵式发展,助力学校各学科研究型人才培养。挑战赛自2015年创办以来,每两年一届,得到了武汉大学各院系支持和学生的积极参与,参赛院系覆盖面100%,学生累计参与5000多人次。2017年在湖北省教育厅的指导下,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湖北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吸取了首届武汉大学“学术搜索之星”挑战赛的经验,面向全省举办了首届湖北省高校“学术搜索挑战赛”,武汉大学在此次大赛中喜创佳绩,荣获湖北省唯一的一等奖。

2019年,挑战赛已举行到第三届。赛事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参赛形式有个人、院系推荐团队两种形式。获得决赛一等奖的团队将代表武汉大学参加第二届湖北省高校“学术搜索挑战赛”。

现将挑战赛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 比赛时间

2019年9月16日——2019年11月3日

二、 组织机构

主办方:武汉大学图书馆

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

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承办方:武汉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

三、 赛事安排

1. 宣传推广、讲座培训、网上练习

a) 网上练习(9.16-9.26)

本次挑战赛建有专门网站,所有选手均可在此期间进行不限次数练习。练习入口:http://searchcontest.hbdlib.cn/

b) 讲座培训(9月16日-11月2日)

比赛期间,武汉大学图书馆将举办系列讲座及单独辅导等培训形式指导参赛选手。

c) 网上热身赛(9月23日—9月27日)

“武汉大学图书馆”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将每日发布一道检索题目。(微博参与者可将题目答案私信“武大图书馆”官微客服,微信参与者可将信息发送到“武大图书馆”公众号,题目答案将于后一天公布)。连续多天答对者可瓜分3000元奖金。

2. 挑战赛

a) 初赛:网络选拔(9月28日—10月16日)

以个人形式参与比赛的选手直接登录参加网上选拔赛,每位参赛者共有3次答题机会,每次10道题,网络选拔赛环节选手最终得分为3次答题的最好成绩。由院系推荐的团队无需参加网络选拔赛。(同一选手两条参赛通道均可报名。)

答题入口:http://searchcontest.hbdlib.cn/

b) 复赛:精英集训&线下复赛(10月20日)

选拔赛排名前100的选手将与所有院系推荐团队一同参加图书馆组织的“精英计划”学霸集训营,通过现场培训和选拔考试,个人参赛选手前18名与团队前6名晋级决赛。

c) 决赛:现场PK(11月3日)

决赛以团体赛的形式进行。18位个人参赛选手通过抽签组成6队,共12支队伍。各团队通过多重检索任务与展示、现场答题等环节,决出名次。

四、 参赛方式

1. 个人选手:在大赛网站上直接参加网络选拔赛(登录选拔赛平台的账号密码为学号和“我的图书馆”密码)。

2. 团队选手:由各院系推荐,每队3人,各院系可选送1到2支队伍直接参与精英集训及线下复赛。

请各院系于10月10日前将推荐报名表(见附件二)盖章后送至图书馆总馆咨询与宣传推广部宣传组办公室(E栋147房间),同时将电子版发送到电子邮箱:xctg@lib.whu.edu.cn。联系人:曾老师,咨询电话:68754003。

五、 奖励设置及奖品

1. 本次挑战赛设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8个、最佳人气奖3个;

2. 决赛选手将获得证书、奖金和奖品(奖品和奖金总价值一万元);

3. 网络选拔赛前100名的选手每人奖励武大纪念品一份;

4. 根据各院系组织参赛情况评出优秀组织奖5个,进入决赛的院系代表队领队老师将获得“优秀领队奖”;

5. 决赛一等奖的团队将参加第二届湖北省高校“学术搜索挑战赛”。



更多大赛情况请关注武汉大学图书馆主页,及图书馆官方微博、微信。

参赛选手可加入“武汉大学搜索挑战赛”QQ群(683179737)获取更多信息。


特此通知!


 附件一:第三届武汉大学“学术搜索之星”挑战赛决赛赛制.doc

 附件二:第三届武汉大学“学术搜索之星”挑战赛参赛团队院系推荐表.docx

 图片1.png

武汉大学图书馆

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

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19年9月5日


Copyright © 2022-2025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未来网

主办单位 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鄂ICP备05003330号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