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志愿服务西部一年 在武大毕业典礼致辞的小伙子回来了

来源:武汉大学青年传媒集团   发布时间 : 2023年10月13日 16:10   点击量: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田佩雯 通讯员李霈龙、徐文涛、梁栩晴

杨霄汉在武汉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上发言

“我想在青春最美妙的年华实践信念,准备用一年的时间去西藏,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服务群众。”一年多前,在武汉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上,测绘学院2018级本科生杨霄汉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志愿服务西部的誓言掷地有声。9月28日,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杨霄汉说,经过“西部计划”的洗礼,他从西藏吉隆县满载而归,重新回到学校,“踏实做事”的目标更为坚定。

日喀则吉隆县恰门巴村

去年8月,杨霄汉正式赴西藏吉隆县,作为志愿者开始为期一年的“西部计划”服务工作。在很多人眼中,杨霄汉的选择很“不划算”——本可以学术保研,为何偏偏要“浪费”一年去西部?但他回答,保研后带来的快乐是短暂的,当时的自己对于未来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依旧迷茫。本科期间,杨霄汉参加武汉大学第五期青马工程,在区县挂职时,积极参与政务工作,前往基层宣讲党史,他认真倾听群众心声。于是,“去基层”又一次成了他的答案。

来到西藏吉隆县后,杨霄汉在当地领导的帮助下,顺利开展各项工作。一年间,杨霄汉走访了全县几乎所有村镇,对西部乡村的脱贫攻坚和建设情况有了深入的了解。

恰门巴村是吉隆县西北部的村落,这里之前交通不畅,水、电资源紧缺,但是随着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的全面推进,村民们组织发展起一系列农牧业合作社,收入也越来越多,基础设施焕然一新,村民们都住进了崭新的水泥房,生活条件也日新月异。

杨霄汉和吉隆县干部与曲桑合影

乃村也是吉隆县吉隆镇的一个村落,藏语的意思是“大山顶上的圣地”,是自然天成的观景平台,风景秀丽。藏历新年期间,杨霄汉跟随县领导前往乃村手工业带头人曲桑家里慰问。曲桑是乃村有名的致富能手,他带头开办的吉隆县乃村民族手工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销售当地居民所需生活用品,并且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在杨霄汉看来,曲桑是乡村致富创业的一个典型代表,他们有手艺、有头脑,能够将民族传统技艺传承下来,并在政府政策的扶持下发展壮大,带动更多村民走上致富道路。

此外,杨霄汉还深入许多村子开展实地理论宣讲工作。他为村民细致讲解党的民族政策和乡村振兴政策,他讲汉语,当地村民虽然只能听个大概,但仍然听得非常认真,时不时还会提问,和杨霄汉交流心得体会。

每到一处,杨霄汉都被当地村民的热情所感染,共饮青稞酒和酥油茶,唱起动听的藏族歌谣,跳起藏族传统舞蹈。“看着他们淳朴的笑容,我发自内心地想为他们再多做些什么。”杨霄汉说。

杨霄汉和藏族小朋友合影

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目前,杨霄汉已返回武汉大学,开启研究生三年的求学生涯。谈及对未来学习工作的规划和展望,杨霄汉说,研究生阶段希望提升自己的学术科研能力,扎根基层的志愿服务经历让他更加坚定了服务他人、回馈社会、报效国家的决心。

“这一年,我深刻认识到,祖国西部急需优秀建设者和人才,而当代青年人可以为西部注入青春活力,助推西部大踏步赶上发展的快车道。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一颗毕业后想再度投身西部的种子已经在杨霄汉心中生根发芽。



Copyright © 2022-2025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未来网

主办单位 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鄂ICP备05003330号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