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书川万里,马踏行云:马克思主义经典读书会活动回顾(五)

来源:武汉大学青年传媒集团   发布时间 : 2023年12月23日 12:55   点击量: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讯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媒体运营中心


冬日来临,本学年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读书会来到了尾声。在本期读书会中,同学们们各显风采,收获成长。

第一小组同学共同研读了《华北的小农经济与社会变迁》一书。书中探讨了影响农村社会变迁的关键问题,尤其对华北农村为什么没有发展到资本主义式农业生产这一问题给出了极具说服力的解释。其对理解中国近现代农村社会的历史演变,并为现今探索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城乡共同繁荣发展等提供了诸多有益借鉴。

第一小组同学分工协作,从多元化的视角出发分享了她们的读书心得。赵思妍从整体把握,分享了该书的成书背景和主要内容,并结合马克思主义“小农终结论”,综合分析书中提及的“地主和小农生产者之间的剥削与被剥削关系”问题。蒋林芝结合“要了解中国的小农,需进行综合的分析研究”等论述,展开分析了综合研究方法、文献研究法、比较分析法、客观立场四种研究方法。韩舒羽结合全书的两个论证基础,紧扣作者“清初以来中国华北农村经济中没有出现资本主义萌芽”的观点,详细分析其推理过程,展现了这部论著的逻辑之严密以及结论之严谨。最后,毕滢聚焦全书第十一章,结合贫农农场收入的具体数据,具体阐释了近代“家庭式农场”“牢固性”的原因。在介绍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展现的旧中国农民悲惨遭遇的基础上,她号召今天要珍惜粮食以及得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第二小组同学共同阅读的是《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为了回答当时党内外对于农民运动的诘难,毛泽东专程到湖南对农民运动进行长时期考察,写下此篇报告。在历史的紧要关头,这篇报告为中国革命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第二组同学的读书分享中,邹誉阐释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的写作背景、中国共产党领导农民革命的历史及其意义,着重介绍了为何地主豪绅是导致近代中国政治黑暗的重要因素,分析了农民协会对农村革命运动发展的重大作用。叶扬森展开论述了这篇著作对当代调查研究工作的启示。他认为,正是由于坚持调查研究,中国共产党才成功地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结合起来,制定了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罗大睿分享了对毛泽东农民协会自治实践的想法,指出农民协会既是极具革命色彩的产物,也是受尽各种压迫之下广大贫苦农民实现翻身做主人的有力武器。

本次读书会,李学桃老师应邀莅临指导。李老师肯定了同学们读书的热情与研讨的深入程度,并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华北的小农经济与社会变迁》和《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两书的心得体会。对于《华北的小农经济与社会变迁》一书,李老师提出要特别注意全书三大突出的特点——材料选择、理论运用、方法新颖。结合近代中国社会突出的人地矛盾,李老师进行了进一步的阐述,介绍了田底权和田面权、边际报酬等一系列经济史知识,令同学们受益匪浅。谈及《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李老师认为这类著作时代感极强,理论指向与问题意识特别明显。《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这篇文章写作的背景正是第一次国共合作出现破裂的历史关头,毛泽东这一基于实地调查的重要理论思考,为中国革命发展指明了方向。对于毛泽东等中共重要领导人物的文章,李老师强调要慢读、精读。在对一部经典著作进行精读的基础上撰写书评,是走向学术道路的重要方式之一。

最后,对于本科一年级的同学,李老师提出了自己的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在此时期多读书,通过阅读培育逻辑建构能力与话语表达能力,慢慢走向学术研究之路。他盛情邀请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加强交流,并祝福同学们在阅读经典的路上行稳致远。


Copyright © 2022-2025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未来网

主办单位 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鄂ICP备05003330号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