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院】迈向精彩,从新启航

来源: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分团委   发布时间 : 2014年10月13日 21:59   点击量:

东湖之滨丹桂香,珞珈山下水院兴。带着憧憬与向往、激动与兴奋,362位从祖国大江南北、五湖四海齐聚水利水电学院的新同学拉开了大学生活的序幕。为让他们尽快适应新环境,学院精心安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入学教育活动,思想引领、落实到位,为新生保驾护航。

“大学是人生的加油站”, “大学教育是公民教育,家长要注意帮助孩子学会自立、学会选择,要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态度、找到前进的动力。”这是在新生家长见面会上,党委书记屈文谦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寄语广大新生家长,要时刻保持对孩子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关注的同时,常沟通、多交流,积极配合学院老师一起培养优秀、全面的水利水电高级人才。见面会内容丰富,形象生动,为广大新生和家长上好大学第一课打下夯实的基础。

“为什么上大学”、“大学学什么”、“读完大学后成为什么样的人”开学典礼上,院长黄介生就这三个主题与新生广泛交流。他鼓励新生“多问,多思,多想”找出“为什么要上大学”“大学学什么”的答案,树立对大学的合理观念,重塑对大学的正确认识。最后,黄院长寄语新同学要学会调节,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并及时做好大学规划,逐步确定自己的人生规划。继续发挥高考拼搏精神,努力成为合格的、优秀的、杰出的大学生。2014级新生表示:“参加完开学典礼,我对一个健全的成人所应具备的条件有了深刻的认识,更深的体会到了自己所肩负的使命与责任,并督促着我们不断向形成一个完善的自我出发。”

如何高效地发挥优秀学生模范带头作用,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从2001年开始,水利水电学院“朋辈引路”制度从首创至今,已经13年了,量身配备的专业优秀教师班主任和优秀大四学生代理班主任双管齐下,帮助引领他们快速适应大学生活。

“这次讲座真的太及时太受用了!这些看起来并不复杂的救护常识为他人和自己增加了生命长久延续的可能,让非医学专业人员的我们掌握了第一时间救人救己的知识和技能。”9月21日,化学院报告厅内座无虚席,为新生们准备的“救护培训讲座”得到了同学们的一直好评。“现在我也可以说,以后遇到突发情况,我也有能力去挽留生命!”不少在场同学纷纷表示,讲座让他们收益匪浅。其实,这场影响深远的讲座也取得显著成效。“关于不同部位止血的基本方法,骨折现场简单固定法,心脏复苏动作要领等的介绍让我们真正做到“有备无患””听完讲座,一些同学纷纷表示自己也学会了相关的技能。

军训阅兵典礼是磨砺意志的重要一仗,伴着沥沥小雨,它预示着半个月的军训圆满结束。面对此情此景,同学们感慨万千。“在那之前,我从不知道自己身体和精神的忍耐力会如此强”“很多年后,我一定还会想起曾在操场上日晒雨淋摸爬滚打的时光”。诚然,新同学都曾或多或少的抱怨过站军姿、练步法、踢正步时的枯燥无味。但是,军训也会成为一段难忘而特别的大学记忆,让他们从此坚定而执着的迈向新的大学生活。

“也会因一个节目细节争执,但大家一起努力的感觉很棒!”迎新晚会和新生运动会是开学来最早的以班级为单位开展的年级活动。同学们积极投入,迎新晚会上,全年级同学以歌舞、以曲艺等表演形式在舞台上展现青春活力,呈上一顿视觉、听觉的盛宴。运动会上,各班拉拉队大声喊着“加油,加油!”团结的力量,在这两次集体活动后让新同学深入内心。“现在我明白了,一次成功的集体活动背后,少不了背后付出的辛劳和362颗向上、向善的心。即使是在因军训结束而劳累不堪的夜晚,大家仍坚持排练,从不叫苦叫累。“2014级新同学负责人如是说。

为进一步关注新生心理健康状况,正确引导新生适应大学生活。水利水电学院为大一听新生组织专场心理疏通和引导辅导讲座。“迷茫的人多了,执著的人就走在了前面”“经过人生多样性,才能确定人生的唯一性”,讲座现场类似充满哲理的句子不断,主讲人通过列举大量事实,采用多媒体的方式展示了初入大学时可能面临的各式心理问题,具备良好心态的重要性以及心理咨询方法等。同学们也纷纷坦言“有一种找到方向的感觉”“多了一个聆听者”。

“大学在我心中是大好的学,大方的学”,“我立志成为顶天立地的武大郎”2014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成长”演讲比赛的成功举办,也让全体新生们学会自我审视。

如今,9月已经告一段落,但是新生们与这个学校的精彩故事才刚刚开始,新起点,新高度,有了学院“第一站”大礼包的厚赠,大学旅途不迷茫。



最新推荐

Copyright © 2022-2025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未来网

主办单位 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鄂ICP备05003330号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