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医】在“移动课堂”中传递正能量 --基础医学院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剪影

来源:武汉大学青年传媒集团   发布时间 : 2014年09月19日 11:13   点击量:

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不久前,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医生金雅磊这样一句简单质朴的话,概括了医生的仁心仁术,引发社会热议。作为医学生,未来的医生,不仅仅要读万卷书,更须行万里路,基础医学院2014年的18支暑期社会实践队,224名医学生在37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凭着医者赤诚之心,在今年的暑假实践中,以实践去帮助,靠行动去安慰,在“移动课堂”中传递正能量。

“医者,拥有一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关爱之心应该是成为一名好医生的基本前提。” “爱驻心巢”实践队队长、基础医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生)廖蕾在宣讲会上对自己的队员如此说道,“这次我们要去的黄陂区物质条件落后,实践肯定会异常艰苦,你们一定要准备好打攻坚战。”

作为去年荣获湖北省大中专“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的省级获奖团队,“爱驻心巢”实践队今年来到了武汉市黄陂区。蔡店镇、李集镇、天河镇,实践队员走遍黄陂三镇,深入社区;关怀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关心当地居民,实践对象从老人至小孩,无微不至;对老人进行简单的体检工作,辅导小孩学习功课,为当地居民普及医学常识,实践内容紧扣医学专业,为志愿活动如何进社区开展服务做出了典型示范。

爱汝行动.png

(爱汝行动)

“中风救援孤岛珞珈行”实践队借助广药集团的资源与资金,开展了诸如“徒步珞珈,爱心募捐”、“天使之翼,医院探访”、“温馨之家,上门拜访”、“爱撒社区,小型宣讲”等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实践队的实践足迹遍布武汉三镇,以自身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医学核心价值观??医者仁心,吸引了央视网、中华网、中国健康网等多家媒体的关注与报道,实践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血吸虫病,这一疾病可能对很多人来说既熟悉又陌生。今年暑假,由基础医学院本科生第四、五党支部学生党员组成的“医梦相随 梦助洪湖”实践队在基础医学院人体寄生虫学教研室副教授、学生辅导员杨孟祥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洪湖,与洪湖市血防所开展座谈,参观血防医院慰问血吸虫患者,调研“锦绣梅园”血防工程,参观农村基层卫改厕现场,了解乡镇工程现场血吸虫病防治与宣传情况,外滩实地查找血吸虫中间宿主钉螺等等,在知行践中,同学们逐渐地了解了血吸虫病在当地的防治与宣传情况。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我不仅通过实地调研感受到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应该尽到的党员义务,同时也从当地基层医务工作者‘干一行 爱一行’的精神事迹中,进一步意识到作为医学生以及未来医生身上所肩负的责任。此次洪湖之旅,真是让我不虚此行!”来自2013级临床五年专业的实践队员张才菊如是说。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研究”实践队走进黄冈,围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这一与医学生关系密切的主题,调研高中生对该问题的认知度与关注度,分析此项改革对其未来择业的影响。“爱汝行动”实践队专注于对女性乳腺癌患者这一群体的人文关爱,充分利用医学常识,向社会进行宣传,对于此类社会人群给予一定的医学意见,在社区、医院的活动均引起良好反响。“医心农心”实践队来到了湖北省随州市,到这里感受新农村医疗改革的进展情况,切实感受基层医疗实况。“健康明天 接种未来”实践队同样是一支紧扣医学主题的实践队。他们兵分两路,分别从白果乡和茶港小区两个地区,分别了解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对于疫苗接种的了解程度。

……

“以实践去帮助,靠行动去安慰。”基础医学院团委书记刘馨说,“希望我们的医学生都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他人筑梦,为自己圆梦。”



最新推荐

Copyright © 2022-2025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未来网

主办单位 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鄂ICP备05003330号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