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苑】学习雷锋精神,争做时代先锋 ——记2023级法一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

来源:武汉大学青年传媒集团   发布时间 : 2024年03月28日 14:13   点击量:

学习雷锋精神,争做时代先锋

——记2023级法一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

阳春三月,樱雨霏霏,学雷锋月悄然而至。为加强团员思想道德建设,弘扬志愿服务精神,2023级法一团支部于2024320日在法学院123教室开展了“学习雷锋精神,争做时代先锋”主题团日活动。班级助理刘文清学姐参加活动。

01 深挖雷锋精神,汲取精神养料

活动肇始,2023级法一团支部团支书郑柔熙提纲挈领,用“三个向上、三个向善”深入浅出地阐释了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雷锋精神,是以雷锋的名字命名,以雷锋的精神为基本内涵,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着的革命精神:具体内容包括热爱党、热爱国家、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其实质和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学习工作,到生活作风,再到人际交往、精神追求,雷锋精神全方位、多层次为新时代青年指引修炼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时指出:“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在雷锋精神的引领下,团员们深刻体悟当代青年应有的使命担当,争做实现民族复兴的先锋,书写当代雷锋精神!

为加深理解,2023级法一团支部组织团员观看《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将抽象精神具象化,加强团员实践能力,促进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你把自己留给一座小小山村,你把山村的孩子们送上最绚丽的舞台”,邓小岚义务支教,回报家乡,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没有人是生来的勇者,责任催促你重装上阵”,汪勇挺身而出,服务人民,日复一日不惧艰难险阻……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无私奉献的深刻内涵,彰显了令人动容的人间大爱,为当代雷锋精神写下生动注脚。

02聆听志愿服务故事,学习身边榜样力量

雷锋精神的价值在于实践。在本次主题团日活动中,支部团员余梦华、夏嘉蕊、吴嘉希分享了自身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经历。

余梦华讲述了她在寒假期间参与“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广西合浦基层法院进行社会实践。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中,她的工作主要是扫描图纸,给案宗编号、复印文件等,虽然任务相对轻松简单,但她还是为能在闲暇时间帮助基层工作者而感到开心,收获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在基层法院实践的过程中,她深入接近了基层司法人员,真正感受到基层司法人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同时,这次实践经历也让余梦华坚定了投身基层、奉献社会的信念。

吴嘉希告诉我们,她个人对于参加志愿活动和进行学生工作有较大的热情,因此在高中阶段便投身志愿服务。从130周年校庆志愿者到今年植树节在蔡甸区义务种树,再到樱花节志愿者,来到武汉大学至今,吴嘉希同学用真诚和热心投身于自己热爱的领域。吴嘉希表示,雷锋精神是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是吃苦耐劳的坚韧精神。而在志愿活动中,她能感受到雷锋精神对我们的影响和指导力,感到蓬勃的生命力和生命激情。吴嘉希也在此倡议大家多参与志愿活动,践行雷锋精神。

夏嘉蕊为我们讲述了她在学校食堂和夏令营支教的志愿服务经历。在这些过程中,有辛苦更有收获,有汗水更有微笑,有误解更有感动。“可能有些人认为志愿服务很简单,但其实不然。我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付出的汗水是他人所不知晓的,但我并不后悔。每一次志愿服务都是宝贵的经历。”夏嘉蕊在讲述自己的志愿服务经历时说。

在聆听他人的经历后,团员们都深有感触。这三位团员的经历不仅仅是故事,更是榜样力量。在三月这个学雷锋月,团员们准备行动起来,挥洒青春热血。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相信团员们都能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

03朋辈引领,沉淀思想

在听完团员们的分享后,班级助理刘文清学姐对本次主题团日活动进行点评。刘文清学姐赞扬了本次主题团日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肯定了团支书的筹备。作为校青协的一份子,刘文清学姐分享了自己的志愿服务经历,为团员们提供了新的思考。同时,刘文清学姐也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在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04结语

习近平在《致中国青年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的贺信》中写道,“希望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作为武大青年,我们应当积极参与“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将雷锋精神代代相传,让志愿精神在祖国大地蔚然成风,书写新时代的青春华章!


文字记者:刘昕怡、梁子璇

图片记者:贾一凡


Copyright © 2022-2025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未来网

主办单位 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鄂ICP备05003330号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