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为了忘却的纪念 ——记2014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纪念革命烈士学习会

来源: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分团委   发布时间 : 2014年10月09日 23:26   点击量:

今年的930日是我国首个法定的烈士纪念日。为了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加强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增强学生的国家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学生对当前我国所面临的复杂国际形势的判断和应对能力,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团委于930日隆重举行了纪念革命烈士学习会活动。本次活动由我院学生团委副书记孙斐主持,1213级各支部团支部书记参加了本次活动。

中午12:30,学习会正式开始。首先,同学们集体观看了一段著名历史教师袁腾飞关于抗日战争的授课录像。在这段录像中,袁老师讲述了多位国共抗日烈士的英雄事迹。该视频没有局限于传统较为僵化的史观,而是放眼于更广阔的抗战背景和更真实的战争画面,用客观理性的辩证史观让同学们深深地感受到了“抗战乃民族之大义,烈士乃中华之忠魂”的要义。随着一个个光辉的名字和一段段生动的故事出现在画面上,那段七十年前的峥嵘历史被真实地还原。在场的同学们无不神情专注,深受感动。视频播放结束后,团副孙斐对视频内容进行了总结,他告诫在场的同学,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高是非辨别能力,不要盲目听信网络对党和国家的诋毁言辞,用理智擦亮眼睛,不要成为所谓“愤青”,更要增强历史责任感,保持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不仅如此,他还告诫同学们还要理解“烈士纪念日”设立的初衷与其对于青年的意义。同学们神情肃穆,纷纷陷入深思。

图片1.jpg

随后,孙斐带领部分同学步行前往校园内的“六一惨案”纪念亭。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六一亭”所负载的沉重历史——194761日凌晨,国民党反动派闯入珞珈山,在一阵混乱的“搜捕”中,枪杀三名学生,打伤师生20余人,逮捕一批进步师生。64日,武大“六一”惨案善后委员会召开联席会议,其中一项议题是讨论纪念死难者的办法。决定在校内建筑一座纪念亭,将3位同学的殉难经过,刻写成碑文,并烧制瓷像(或铜制浮雕),以作永久之纪念。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中国军民死伤无数,我们应该牢记历史的启示,缅怀英烈,珍爱和平,热爱祖国。最后,活动在同学们的讨论和思考中结束。

图片2.jpg

对于历史,我们不能忘记纪念,但绝不能仅仅止于纪念。纪念历史,是为了告别屈辱,鉴证未来。革命烈士传承给我们绝大的爱国热情和牺牲精神,而时代的复杂性又要求我们必须保持独立的思考和理性。路漫漫其修远兮,每一次对烈士的郑重纪念,其实都催促着我们新一路的长征。



最新推荐

Copyright © 2022-2025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未来网

主办单位 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鄂ICP备05003330号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