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软】首个法定烈士纪念日,国软学子追忆先烈魂

来源:武汉大学国际软件学院分团委   发布时间 : 2014年10月09日 23:24   点击量:

今天,2014年9月30日,是我国立法确立的首个“烈士纪念日”。在国庆节欢庆前夕祭奠英烈,是希望人们能够记住,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是烈士们用鲜血换来的,用生命捍卫的。我们武汉大学国际软件学院的学生为了向烈士们致以最深切的敬意,于晚七点相聚在202教室,开展了“烈士纪念日纪念烈士”活动。

活动的第一环节是了解革命烈士。今天到场的大一新生们踊跃地上台为大家讲述了自己家乡的革命烈士的故事。第一位演讲的同学是来自河南的鲁奇,他饱含深情地向我们介绍了著名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的事迹。杨靖宇是鄂豫皖苏区及其红军的创始人之一,东北抗日联军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人之一。他曾经率领东北军民与日寇血战于白山黑水之间,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的紧急情况下,最后孤身一人与大量日寇周旋战斗几昼夜后壮烈牺牲。之后,来自江苏的王朔为我们讲述了扬州革命陵园最年轻烈士沈云楼的生平。1930年8月10日,国民党首都卫戍司令部稽查处在我南京市委机关搜出通讯名单,上面列有沈云楼的名字,沈云楼因此暴露身份,当日被捕。在押期间,沈云楼虽经严刑逼供,但毫不屈服,严守了党的秘密,保护了同志。8月18日,沈云楼在雨花台就义,时年仅17岁。随后还有同学为我们介绍了赵一曼、吉鸿昌等烈士。

烈士们的悲壮事迹深深震撼了现场的同学们,为调节气氛,学生会组织部部长李承霖安排了党知识有奖竞答的活动。经过几轮问答和学习,同学们都对党的基本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

再合唱完一曲团歌之后,大家对革命先烈的缅怀情绪愈加高涨,都纷纷在便签上写下了自己的心声,作为给烈士的寄语。最后,2014级辅导老师赵玉琦如下作结结束了本次“烈士纪念日纪念烈士”活动:“我们是21世纪的青年,是党的儿女,我们不会忘记先人的遗志‘继承先烈革命传统,发扬前辈爱国精神’。我们要传承这种伟大的精神,我们要弘扬这种不朽的民族魂魄,保家卫国,用丰富的知识武装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勇拼搏!”



最新推荐

Copyright © 2022-2025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未来网

主办单位 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鄂ICP备05003330号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