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者进,奋进者强!青年讲师团、青年学习宣讲中心“台前幕后”献礼百卅珞珈

来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青年学习宣讲中心   发布时间 : 2023年12月05日 02:06   点击量:

青春遇见百卅,青年奋进珞珈!庆祝武汉大学建校130周年系列活动闪耀启幕、举世瞩目,为全校师生、全球校友带来“永是珞珈一少年”的同频共振。11月29日,盛典迎来高潮,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武汉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青年学习宣讲中心成员活跃在“台前幕后”,为百卅武大风景线涂抹青春亮色。

“我们,要以担当之志赴时代之约!”

11月29日上午,庆祝武汉大学建校13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遥感信息工程学院2023级博士研究生、武汉大学第五届青年讲师团青年学生讲师张茂林作为学生代表之一参与集体献词。“峥嵘岁月,珞珈敢为人先,改革开放立潮头”“德业并进,求是拓新,这是我们创辉煌的学堂”“生根于武大,我们坚定不断追求卓越的初心,覃思精研,瞄准国家战略,担负起建设科技强国的使命”……情真意切,自豪满腔,张茂林的献词发出青年先声,表现出作为优秀青年典型爱国荣校、矢志奋斗的精神面貌。

50EA4

张茂林(右二)参与献词

大会前后,校友自八方云集江城,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成员担任学生志愿者,参与会场会务、嘉宾接待、礼宾服务、讲解导览等校庆志愿服务。发挥宣讲专长,青年学生讲师于沐彤作为学生志愿者在万林艺术博物馆“名山·传承——武汉大学130周年校庆陈东升校友捐赠展”开幕式上完成展览“首讲”,以“名山”映照一代代武大人勤奋好学、与民族国家休戚与共的精神,带领陈东升、李军、孔东梅、黄泰岩、李健、屈文谦、朱德友、徐东兴等领导、嘉宾、校友、师生代表参观展览。

C383

讲师黄曼斐长期承担校史宣讲工作,对校史校情熟稔于心的她负责为访校嘉宾随车讲解。她表示:“讲好武大故事、传递珞珈声音是一份任务,更是一份责任,希望能够宣讲好校史校情知识、运用好宣讲能力,服务好校庆讲解导览工作。百卅珞珈正青春,弦歌不辍启新程。祝愿亲爱的母校蓬勃发展,再创辉煌!”


“我们就是武大,武大就是我们!”

夜幕降临,信息学部大学生活动中心流光溢彩,“自强担使命,拓新创未来”庆祝武汉大学建校130周年文艺晚会现场载歌载舞,集中展现了新时代武汉大学的丰富校园文化。由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等单位联袂献演的朗诵节目《我和我的武大》重磅压轴,青年讲师团、青年学习宣讲中心、青年研究中心、青年传媒集团等校团委所属集体选拔优秀学生典型与骨干力量参与演出。青年学生演员们同陈东升、汪信砚、杜博、师齐、王琇琨等出色校友、师生同台联诵,代表武汉大学发出了“我爱你中国”的珞珈最强音,为百卅校庆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参演成员余惠敏说:“作为青年讲师团的一员,作为校庆志愿者和晚会演员,我赞叹于武汉大学饱经沧桑而本色依旧的青春芳华,感动于无数珞珈学子热爱母校、回报母校的爱校情怀。我们,就是武大,武大;就是我们。祝母校130周岁生日快乐,百卅珞珈正青春!”张汉柱表示,“当呐喊‘在中国最美大学,为最强中国奋斗’的那个瞬间,我强忍哭出来的冲动,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台上光影变化,台下欢笑交融,这个画面,我终身难忘。”有观众评论:“‘砥砺奋进,此生无悔’的诵词在耳边久久回响,令人感动。”

节目确定时间较晚,排演时间紧、任务重、演员多,课余时间协调难度大,演员克服课业压力、寒冷天气、队形调整频繁、表演基础薄弱等重重困难,挤出时间精力反复排练,倒排工期、压茬推进,仅用一周半的时间,成功排出了一台情感饱满、气势恢宏、整齐划一的群诵节目。

节目的圆满演出离不开支撑保障工作的良好运转,青年学习宣讲中心、青年讲师团的学生骨干担任节目学生负责人,日复一日统计到场人数、对接盒饭需求、发布最新通知,做好导演组同学生演员们的沟通桥梁。青年学习宣讲中心郭佳瑞还应招加入晚会后台志愿者,为整场晚会的完美呈现贡献力量。

3B557

1057C

“传承百卅珞珈红色基因”

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围绕主责主业,在写好青年理论宣讲这篇“大文章”同时聚焦传承百卅珞珈红色基因这一“小切口”,从校史宣讲队(学生)、万林艺术博物馆志愿者讲解员等校史校情宣讲团队中选树优秀典型,从浩瀚校史中挖掘红色育人元素,以珞珈山“大先生”群像为创作源泉,在武汉大学建校130周年之际,推出“传承百卅珞珈红色基因”系列专题宣讲课程。

在该系列课程中,听众能够从中共一大代表、校友陈潭秋的英雄事迹身上把握党的青年运动脉搏,领略“一代完人”王星拱校长的教育救国思想,聆听周恩来同志为动员广大青年投身抗战洪流在珞珈山下所作的激情演讲《现阶段青年运动的性质与任务》,弘扬医学部前辈朱裕璧从恩施建校到光复武汉的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精神,学习党员教授赵施光传承红色家风、致力基础研究、捐资设款助学的高尚品格……珞珈群星闪耀,先贤流芳后世,“传承百卅珞珈红色基因”专题系列课程旨在通过生动展现武大爱国师生的“人物特写”,动员新时代珞珈青年向前辈看齐、向时代报到,在民族复兴、强国建设新征程上挺膺担当。

17BA96

2023年9月以来,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依托集体备课、“青蓝工程”等机制形成了一批高质量宣讲课程,已通过点单式预约、分众化宣讲形式完成20余次青年理论宣讲,覆盖1233名团员、青年。

讲师黄龄慧入围湖北省2023年度“百生讲坛”省级优秀主讲人决赛暨示范巡讲,在省级讲台上讲好“水稻候鸟”朱英国院士立志科技报国、捍卫粮食安全的武大故事。

青年讲师团集体成员——武汉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在支教服务地通过主题宣讲、大手拉小手绘画、制作灯笼、录制视频等方式传播珞珈文化、赓续武大精神,与孩子们共同遥祝“武汉大学生日快乐”。

载梦启程,青春有约,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将继续唱响献礼百卅武大、携手红专并进的青春主旋律,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青年宣讲“梦之队”。


文字:罗梓锐

部分文字来源于武汉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22-2025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未来网

主办单位 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鄂ICP备05003330号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